春晚综艺官网

根正苗红的美国队长成了“坏人”?

电影 搜狐网 2016年05月16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和钢铁侠比起来,美国队长显得过于听话又无趣。可在电影《美队3》里,美国队长站在了政府的对立面:国家安全和个人权利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和钢铁侠比起来,美国队长显得过于听话又无趣。可在电影《美队3》里,美国队长站在了政府的对立面:国家安全和个人权利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年轻人喜欢美国队长(以下简称“美队”),某种程度上该是件害臊的事。漫威超级英雄里,美队最无趣。不会飞行、不会变身,没有什么攻击性武器,整天就拿一漂亮锅盖近身肉搏,一开口就是爱国爱世界的大道理,而且永远一副表情。

  作为超级英雄里最老的老头,美队这个百岁老人实在是根正苗红、一本正经得太久了。所以当我听说他在《美国队长3》里和钢铁侠打起来了,就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有钱又有趣的钢铁侠托尼·斯塔克这边。

  没想到,曾经最听话的美队,这回却成了反对派。1他胸前的五角星更鲜艳了美队在《美队1》里一点也不可爱。瘦得像个鸡仔儿,整天被人狂殴,军方之所以选中他来注射超级战士血清,也只因为他是个好人——好人,就是美队最大的性格特色。

  《美队1》最后大战,红骷髅说:“别以为你胸口挂个美国国旗,就是为全球而战!我看见未来了,队长,那里没有美国国旗。”美队骄傲地回答:“那不是我的未来。”——这时,他觉得自己胸前的五角星更鲜艳了。

  美队第一次出现在杂志封面上是因为暴揍希特勒。珍珠港事件后,爱国与正义是那个年代美国的时代精神,美队正好契合了这种精神。所以当年美队漫画的销量,甚至远超《时代》杂志。然而美国人忽略了,这个超级英雄形象——金发碧眼、体格强壮——恰好符合了纳粹人种试验中对于“雅利安超人”的想象。

  美队漫画在二战结束后暂停了连载——原因也很明显,和平时代的美国不需要战士。

  70年后美队复活,成了土包子:不知道史蒂芬·霍金是谁,跟不上别人的笑点,看不懂高科技;连战斗力也和新的超级英雄差好几条街。

  虽然美队的人物设定,赖以安身立命的本领是领导能力,然而从漫威的“美队”系列和“复联”系列电影中,都很难看出这一点。更多的时候,他总是在战斗结束后宣布:“好了,收拾一下残局吧。”

  在2012年的《复联1》中,复活后的美队一如既往地正派和无趣。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想召集复仇者联盟,上级指示:“战斗需要的是战士,不是超级英雄。”战士的好处,大抵就是不怕死和服从。弗瑞于是召来了“老兵”美队做队长。

  很快,美队就显示出了相对于这个时代的幼稚。钢铁侠不好好完成作业,没事儿就调戏绿巨人。美队对他严厉批评:“你这种人脱了盔甲什么都不是。”钢铁侠的回答十分“圈粉”:“脱了盔甲老子就是发明家、慈善家,还是著名的花花公子啊。”

  事实上,钢铁侠不好好完成作业,是想“先搞清楚神盾局到底隐瞒了我们什么”——尽管对神盾局产生质疑的出发点,是怕他们抢了自己的能源生意,但事情最终还是被他猜对了一半:神盾局确有猫腻——他们搞来能量魔方,是想建立宇宙“核威慑”,而正是这一危险举动,引来了强大的反派洛基。

  就是这时,美队发现世界远比非黑即白的“二战”时复杂得多。他去看望躺在病床上、垂垂老矣的前女友佩姬时说:“我原以为可以随时回到军队,遵守命令,保家卫国。可是这个世界已经不一样了,我们回不去了。”

  到了2014年的《美队2》,美队已经深深地不信任神盾局。影片开始,弗瑞想让他加入一个清除潜在恐怖分子的行动(大抵是通过监控对象的DNA,就能识别是否有恐怖威胁,然后把危险扼杀在摇篮中——这个设定,也是在影射“棱镜门”事件)。美队拒绝这个行动的理由是:“拿枪指着所有人,你把这个叫保护吗?”“你这不叫保护人民的自由,你这叫制造恐惧。”

  《美队2》的最终反派,是位居机要位置的前神盾局长皮尔斯——“老兵”美队的对手,变成了自己曾经坚信的组织。至此,美队完成了“听话的大胸肌英雄”到有思考能力的超级英雄的蜕变。

  2“管控超级英雄”就像控枪《美队3》里,美队正式成了政府的反对派。这次,没有谁是邪恶的。《复联2》里,超级英雄们与奥创在索科维亚的打斗,死伤无数。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要求超级英雄签署《索科维亚协议》:非经神盾局允许不得私自拯救世界,所有武器和战斗服也都要上交国家。

  平日里我行我素的钢铁侠,竟然成了支持这项协议的头号人物。而站在他对立面,坚持要求超级英雄个人自由的,却是那个曾经要誓死“遵守命令,保家卫国”的美队。

  电影为钢铁侠的这种立场提出的理由是“内疚”。这份内疚,不仅来自那位将他堵在电梯口,告诉他自己的儿子就死在索科维亚的黑人母亲;也来自奥创——这个让复仇者联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击败的怪物,正是出自托尼·斯塔克之手。

  此时,美队必须站在反对协议的这一面。这不仅因为他在《复联1》和《美队2》之后,对政府已经完全不信任,更因为他要站在看似更深刻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在电影中,这个角度就是个人自由——相比爱国与勇敢,这才是美国人认为的更深层的美国精神。

  某种程度上,“索科维亚协议”与美国人争论不休的控枪问题有几分相似。

  美国人自来有持枪权。枪支对于美国人最大的意义在于,当遭遇外来侵略抑或联邦军队强权时,可以用枪来抵抗。只有持枪权不被剥夺,其它一切权利才有得到保障的可能。

  奥巴马推行控枪案,各种耍宝说相声撒泼打滚好像都没有太多用。固然,反对控枪的人,许多是因为爱枪,或者要做枪支生意,但他们的民意基础,归根结底还是“自由”。

  “9·11”后,美国人从未停止对“国家安全”与“个人权利”的讨论。《美队3》里,超级英雄的铠甲和武器,就是他们的枪。钢铁侠坚决支持限制枪支,是为了“国家安全”;美队坚决支持持枪权,是为了“个人权利”。

  “控枪令”与“索科维亚协议”之间最明显的不同在于:枪,人人可以有;超能力,却是极少数人的专利。更何况,持枪纵使被定性为基本人权,枪支的使用也仍然限制重重。

  而超级英雄,假使仅靠道德自觉而毫无协议束缚,恐怕更会成为美队所说的“这不叫保护人民,叫制造恐惧”。不过,超能力毕竟是漫威宇宙里的故事。而个人权益和自由,才是真真切切的现实。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