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筹备启动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报 2016年05月16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上海大宁剧院委托经营管理签约仪式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筹备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海上文化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大宁剧院将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中演院线”的运营下开始新的征程,剧院及其所在的上海新静安,将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框架下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发起成立的国际性演出联盟体系。据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文化部“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琦介绍,“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文化部“一带一路”工作重点项目,已列入《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化部高度重视联盟发展,强调建设好联盟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15年11月,在保加利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期间,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向与会各国文化部长重点介绍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认为这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最好的文化载体,假以时日必将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表演艺术的交流与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布达佩斯艺术宫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首家国外战略合作大剧院。前不久,“中演院线”与伦敦南岸艺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着上海大宁剧院正式成为联盟首家国内成员单位,联盟的筹备启动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中演院线”首席战略官张宇表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让丝绸之路焕发崭新的生机活力,促使丝路沿线各国主要文化艺术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推动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贝兆健表示,“十三五”时期,上海将积极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他希望大宁剧院抓住机遇,成为展示传播上海优秀文化的窗口和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阵地。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建立在“中演院线”积累之上的一次升级。

  2009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发展文艺演出院线,推动主要城市演出场所连锁经营”作为政府振兴文化产业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同年12月,“中演院线”正式组建。成立至今,“中演院线”通过直营、合作、加盟多种经营方式,在剧院拓展与管理、产品制作与配送、市场策划与营销、人才培养与储备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已成为拥有11家直营剧院、49家加盟剧院,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专业化演出院线体系。其成员均为所在地区的标志性文化中心,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和承接大型演出和文化活动的丰富经验。此外,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多年来也通过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境内外商业演出等积累了丰富经验,与世界各国众多文化机构、文化企业、表演艺术团体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

  在张宇看来,从剧院平台建设方面入手,更是解决目前国内文化资产分布不均、很多剧院空置造成资源浪费、高端演艺产品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矛盾等问题的有效路径。“中演院线”的经验证明,剧院联盟的建立,有助于改变单体剧院在渠道、信息等方面的不对称,便于剧院管理、资源调动和人才培养,同时可以形成规模效应、摊薄演出成本、提高谈判时的效率和议价能力。今年4月,上海中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引进美国经典音乐剧《窈窕淑女》,在北京、广州、重庆、成都、厦门、珠海等多个城市进行45场巡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致力于为中外演艺产品搭建国际化的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引进国外优秀演艺项目,并与国外对接国内演出院线体系和文艺精品,实现中外演出项目的共享;国内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也将在这个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从而提升我国艺术生产的质量、推广营销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拓展海外文化市场。张宇认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概念是广泛意义上的,在提高演出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推动文化走出去的宗旨下,无论合作对象、合作区域、合作内容、合作模式都可以不拘一格。与此同时,剧院既是向所在地主流社会、精英人群展示艺术的平台,是可以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形成互补的文化交流平台,还可以成为向旅游者介绍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极佳窗口。此外,把展览、教育等功能纳入剧院体系,为民众打造全天候的文化艺术中心,将成为联盟体系下剧院的一大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文化维度和思想高度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单向的中国文化走出去,而是旨在让沿线国家诸多文明在当代世界的相互交流、互学互鉴中实现历史性的共同复兴。在这个框架下,民心相通虽然是无形的,却是开展合作的千秋基石。这与我们秉持的‘让世界成为中国的舞台,让中国成为世界的舞台’核心理念不谋而合。”张宇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