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洛林芭蕾舞团打造奇幻芭蕾新世界 舞蹈穿越时空

戏剧演出 北青网 2016年05月18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从巴黎到纽约,从纽约到巴黎,6月3至4日,法国国立舞蹈中心—洛林芭蕾舞团将带着充满奇思妙想、天马行空之作《巴黎-纽约-巴黎》首度登临国家大剧院,带领中国观众穿越一条西方艺术历史的抽象弧线,打破传统观念中的芭蕾印象,跨越时间与空间,走进一个奇幻视听的芭蕾新世界。

  “环游巴黎与纽约”超现实芭蕾打破传统

  此番洛林芭蕾舞团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亮相,便以满满诚意带来了超值 “三合一”的《巴黎-纽约-巴黎》,浓情呈现三部风格迥异且精彩绝伦的作品。与其说这是举办一场现代喧腾的舞蹈盛举,不如说是带领观众开启一趟穿越时空的环游之旅。

  这场奇妙旅行的起点,是被认为最早的“偶发”艺术之一、由法国艺术家弗朗西斯·皮卡比亚与作曲家埃里克·萨蒂在1924年共同创作的芭蕾舞剧《松弛》。经过一系列巧妙的重新编排,这部舞作还将“跨界”融入二十世纪法国超现实主义电影的片段。各具性格的舞者仿佛化身滑稽戏剧的演员,在光怪陆离的场景中不断开拓观众的幻想空间。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超现实主义高潮的一次尽情宣泄。”紧接着呈现的是屡获殊荣的青年法国编导诺亚·苏利耶的新创作《身体芭蕾》。在芭蕾基础舞步的不同组合中,驾轻就熟的舞者们,交错使用不同技巧,极尽身体探索,为这部充满现代色彩的抽象作品带来灵魂,如同烟火簇簇绽放。

  当旅行跨越东西半球,最后抵达上世纪70年代的纽约,将迎来新先锋派舞蹈大师摩斯·肯宁汉的经典之作《声舞》。 “抽象”是肯宁汉在毕生创作中不断探索的概念,洛林芭蕾舞团邀请摩斯·肯宁汉舞蹈团中的前“老牌”舞者担纲编导,在薪火相传中也不断试验、创新芭蕾,最终让舞者以令人瞠目的技艺和充沛的能量特别再现肯宁汉这部“奇诡复杂的舞作”。

  “我们为什么而跳舞”雅各布森致力创新当代芭蕾

  作为欧洲地区最重要的舞蹈团之一,创立于1968年的洛林芭蕾舞团是法国乃至世界最早专注致力新编舞的当代芭蕾舞蹈团,并于1999年加入了法国国立舞蹈中心。即将在6月3至4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巴黎-纽约-巴黎》更是在舞团总监彼德·雅各布森的精心打造下,充满了奇思妙想。

  彼德·雅各布森曾就读于瑞典皇家芭蕾舞学校,毕业于圣彼得堡瓦岗诺娃学院。他曾在1984到1993年间担任伦敦萨德勒斯之井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并曾作为特邀艺术家,周游世界,为众多国际舞团演出。随后他移居到纽约,成为独立自由舞者,与美国先锋艺术家特怀拉·萨普、摩斯·肯宁汉等等展开不少合作。1999至2002年,他作为瑞典皇家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为舞团现代化转型做出巨大贡献。2011年7月,彼德·雅各布森正式成为法国国立舞蹈中心-洛林芭蕾舞团的总监。“我们为什么而跳舞?我们现在做些什么:这将如何影响我们?我们如何使运动发生、演进?我们还可以走多远?”彼德·雅各布森在舞团生涯中不断地自问,这些问题都让他保持“惊醒”状态,并深刻指导他在编舞艺术上的实践。

  在总监彼德·雅各布森的执掌下,洛林芭蕾舞团汇聚了流派各异的编舞家,编排并保留的丰富剧目,包括跨越了当代舞蹈史上最重要的著作,让多种舞蹈元素在同一个舞台上交相辉映。法国媒体也对此赞誉有加:“雅各布森像培育一株幼苗一般关注着洛林芭蕾舞团的成长。这些舞者不仅青春洋溢、天赋异禀,而且外貌出众,气质非凡。与其他大型芭蕾舞团相比,正是舞者们形体的多样性和强烈的自我意愿成就了舞团的特色,它将每个舞者连接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而同时又保留了每个人的个性,使个体不会泯于众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