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紫砂清韵 千秋同心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9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紫砂清韵 千秋同心

  本图从左至右分别为:清乾隆 杨季元制彩泥堆绘花卉翎毛图铺首方尊 清雍正 彩绘花鸟图笠帽大壶 清乾隆 彩泥堆绘山水笔筒

   紫砂器,曾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紫砂器的制作起源可上溯到春秋时代。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制成壶,名家辈出,500多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清代紫砂器。

   清康、雍、乾三朝紫砂器的式样比明代更加奇特,同时开始注重器表装饰。其装饰手段千姿百态,有泥绘、加彩、浮雕、堆泥、贴花、施釉、搅泥、镂孔、包漆、包锡、磨光等,层出不穷,因器思变,可以说是集各种工艺之大成。

   宜兴窑作为江苏地方窑,曾一度在康、雍、乾三朝受到皇室的重视,享有御用官窑的同等待遇,这是清代其他地方窑除景德镇以外所不能比拟的。宜窑紫砂除了茗壶制品之外,因材质的可塑性,一些文房陈设器也是可圈可点。例如“清雍正 彩绘花鸟图笠帽大壶”,此壶泥质细润,色泽深褐,雄浑壮硕,气度不凡。高身壶体折肩平顺,圆转周正,笠帽形壶盖板沿宽厚,与高颈壶口密合,壶流粗壮上翘,流口宽大,壶把扣于壶身,制作工艺精湛,整器有雍乾时风。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传世品来看,一般加彩大壶,多失之粗率艳丽,很少有如此笠帽壶,器形雍容华贵,画意清新高雅,精细度也与官窑水平相近。局部还残留描金的痕迹,而描金装饰基本只见于宫廷紫砂器皿上,由此可断此壶应属于宫廷指定烧造的皇室用器。

紫砂清韵 千秋同心

   清早期 朱泥狮钮贴花镂空十二开光高足玲珑壶

   最能代表宫廷紫砂工艺的首推彩泥堆绘,此种装饰手法是用各色泥浆绘于坯体,并有一定厚度,类似印章薄意雕刻效果的一种装饰手法。泥绘装饰源于旧时的漆器堆雕工艺方法,在已成型完工时而保持一定湿度的坯体上用本色泥堆画,局部、细部用专制工具精细雕琢,使之质感强,有浅浮雕、薄意雕的效果,烧成后的泥绘作品,色泽稳定,历久弥新。常见的泥绘材料有白泥和本山绿泥绘,黑地泥绘则色泽对比鲜明。如坯体干湿度不一致,粘附力差,泥绘图案则易剥落,故传世精品较少。

   “清乾隆 杨季元制彩泥堆绘花卉翎毛图铺首方尊”,此尊尺寸颇大,器型仿青铜器形制,制作工整有致。紫砂胎通身敷以嫩黄泥为表,仅双耳与底足露胎,彩色泥绘并堆砌于外壁。器身四面及颈部正反两面,分别饰以花鸟树石景物,画面清丽秀雅,画意颇似新罗山人的绘画风格。整器壮硕雄伟,肃穆恢宏,一派皇家气度。全器用料考究、画意静穆隽永、画工精湛超凡,为乾隆御用紫砂陈设佳器。圈足内藏,器底中心钤印“杨季元”篆书阳文款,为宫廷紫砂精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