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共同家园》唱响民族团结赞歌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报 2016年05月20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出品,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创作演出的爱国主义历史题材多媒体民族话剧《共同家园》,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于5月18日、19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成功演出。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副部长董伟出席观看。

  话剧《共同家园》首演于2015年,是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重点献礼剧目,被列入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讲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藏军第六代本军团的两千藏族壮士奉清朝皇帝圣旨,奔赴东南沿海与宁波军民联合御侮、保家卫国、壮烈殉国的故事。全剧讴歌了民族团结、血浓于水的手足深情,谱写了一曲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英雄赞歌。

  该剧精彩的剧情、精美的舞台、精湛的演技和先进的多媒体舞台技术为观众带来了史诗般的观赏感受。藏族壮士的悲壮情怀深深打动了观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演至动情处,更有不少观众悄悄抹起眼泪。

  台上唱响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幕后则凝聚着国家话剧院深入生活、服务基层的辛勤汗水。早在2012年,国家话剧院就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结成对口支援单位。2015年3月,两团决定由国家话剧院的白皓天担任《共同家园》总导演。为提高西藏话剧原创能力和创作水平,2015年4月和7月,国家话剧院分别组织西藏自治区话剧团7名舞美人员和37名主创人员在京培训。一年多来,白皓天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先后14次赴藏开展工作,确定主创、筹建剧组、深入农牧区采风体验、现场指导创作演出。白皓天也因此在2015年荣获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白皓天坦言:“基层人民群众对话剧艺术的渴望、西藏自治区话剧团演员对话剧艺术的坚守,感动并支撑着自己克服困难,并坚持下来。每一次往返,每一次采风,都使自己对生活、对历史、对社会有了更深入的体察和感悟,从而使这部作品收获了思想和艺术的厚度。”

  5月20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与国家话剧院将在京举办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为《共同家园》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和艺术提升建言献策。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