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美国队长3》:当超级大片变成超级电视剧(图)

电影 济南时报 2016年05月23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队长3》是今年继“蝙超大战”后的第二部超级大片。出于没来由的影迷热情和之前若干系列的铺垫,随便想看个电影的观众怎么也会挤进电影院,再被好莱坞的视听手段轰炸一番。

  《美国队长3》是今年继“蝙超大战”后的第二部超级大片。出于没来由的影迷热情和之前若干系列的铺垫,随便想看个电影的观众怎么也会挤进电影院,再被好莱坞的视听手段轰炸一番。

  当然所有观众又都知道,好莱坞大片也就那么回事,这部和那一部的风格相差聊聊无几,剧情一贯不痛不痒,人物始终苦大仇深。面对来自暗处的敌人和称霸全球的阴谋,在死心塌地的盟友、爱恨交织的基友协助下,主角最后总能战胜自我,取得胜利。而剧情最后的彩蛋会则继续暗示另有强敌还将卷土重来——毕竟这些漫画改编的超级英雄还要再发挥很久。

  按照漫威Marvel电影宇宙计划——“电影宇宙”就是说这些电影故事和原漫画剧情可能并不一致,但电影相互之间会彼此承接协调——《美国队长3》只是第三阶段的开篇之作。之后还有会《银河护卫队2》、《黑豹》、《新蜘蛛侠》、《蚁人和黄蜂女》等新角色再登场。最终的高潮是《复仇者联盟3》的上下集,下集将在2019年5月正式登场。

  漫威电影宇宙计划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老影迷为系列中的每一部片都买票,加上新影迷不断成年,影片票房就能安全地持续增长。当然这一系列骗钱计划的落实仍需每一部影片质量至少都在水准线之上,也包括了从8年前《钢铁侠1》就开始的周密筹划和计算。

  但这一计划还有一个问题:由于系列中每部影片都至少带来两个新配角,于是主角的朋友们就会越来越多,剧情终将发展到电视剧的程度——每次开始都承接着前作的剧情和人物,而主角的人物关系网则越来越复杂和庞大。

  《美国队长3》前半部就陷入了这种矛盾纠结之中。虽然每个人物都是前作出现过的,但还是必须简单提要一下,可这种提要仍不足以让观众了解人物之前发生过的所有爱恨纠缠。

  这些过去的人物和事件包括:在《美队2》中曾和美队对打的特种兵头子交叉骨,穿着一身装备归来,但在第一场打斗戏中再度炮灰了;美队死心塌地的盟友包括会飞的猎鹰和一直有些小暧昧的黑寡妇,都是在《美队2》中帮助美队对抗神盾局的功臣;美队很想呵护的年轻姑娘叫绯红女巫,是《复仇者联盟2》中新加入的队友;美队一生的好基友冬日士兵再度出场。这位贯穿《美队1》、《美队2》的主要角色虽然这次没被人洗脑,但仍然被人嫁祸,于是美队一边要自己动手把冬兵打醒,另一边又要和别人大打出手以防止他们把冬兵打死。

  《美队3》的副标题“内战”,就是围绕着这两个核心角色展开对抗。在冗长的四五十分钟把前情人物背景都铺陈完毕之后,接下来要为重头的一场群体打斗做铺垫。

  战斗的结果,和所有的青少年群殴都一样:有人不小心被殴成了重伤住院。下手更重的那方,大部分人被抓去看守所关监禁。挑事的头子则顺利逃跑了。如果影片的剧情只发展到这里,那么《美队3》显然比不上《美队2》那么成功。

  影片最后三分之一时间证明了如果把时间集中在两三个核心角色上,编剧仍然可以让人物变得深沉有力。之前看的都是热闹和场面,最后才真正能看到人物和剧情。

  同时也应该钦佩官方,在各种推广的影评宣传中你能看到所有的人物背景和来龙去脉,但丝毫看不到这个剧情点的渲染。3在基督教里有特殊寓意,好莱坞电影一般拍3部系列就完结了,达成某种圆满。《美队3》作为美队的终结作,拉来了自传终结得并不漂亮的钢铁侠做陪衬,人数规模达到了“复仇者联盟2.5”的水平,在气势上让影迷们觉得值回了票价。但太多登场的角色和背景介绍使影片前半部分拖泥带水,好在结尾把矛盾收拢在了关键人物身上,铺呈的暗线也由此抖开,才算有点意思。

  相比电影,《美队3》更像电视剧中承上启下的一集,前一半是承接前情,结尾留下未完待续的线索,中间去掉几场打斗场面,留给剧情的基本不多了。于是影迷还可能继续掏钱去看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的下一集。对于这个还有3年的骗钱计划来说,也就足够了。

推荐阅读 剧情 | 电视剧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