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愤怒的小鸟》“俗片”也可以不俗

电影 北京娱乐信报 2016年05月23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ly1605265

  《愤怒的小鸟》一飞冲天。这部根据同名游戏改编的动画电影上周五上映以来,牢牢占据影院排片和单日票房头名。上周五上映当天,《愤怒的小鸟》有5410万元进账。上周六,该片更进一步,收入7770万元,累计票房超过1.32亿元。凭借如此表现,该片不仅将同日上映的《分歧者3:忠诚世界》《夜孔雀》等一众新片远远甩开,也把意欲赶在周末反扑的《美国队长3》牢牢地压制住。

ly1605264

ly1605266

ly1605263

  【说寓意】

  娱乐片学会秀内涵

  张一天

  (一个挑剔的美漫迷,最爱呼朋唤友看零点场,为了能在电影院里鼓掌欢呼)

  评分 ★★★

  上映之前,我看过不少《愤怒的小鸟》电影的病毒视频,都是无数圆滚滚的小鸟在肆意卖萌,未免有点担心这部电影会走上《小黄人》或者《穿靴子的猫》的老路。

  《愤怒的小鸟》电影看下来,倒是略有些惊喜,小孩子能看懂一根筋的故事和各种卖萌的猪和鸟,大人们则一头扎进各种乱七八糟的游戏梗、电影梗、政治梗,不再关心这个低幼得要命,以至于明明只有不到100分钟,却仍然让人觉得节奏略显拖沓的故事,算是各取所需,互不干扰。

  相比于珠玉在前的《疯狂动物城》,“怒鸟”与其说是包含了政治隐喻,不如说是掺杂了不少政治闹剧。曾经神勇如今颓废邋遢的白头鹰,打着友好旗号整船整船过来干坏事的绿色小猪们……电影按照国际新闻周刊的目录,把现实生活中的各方人马挨个嘲讽了一遍。

  不过电影在过了一把嘴瘾之余,并没有提供更深层次的内容。鉴于本作的故事出自动画《辛普森一家》的主力编剧,这种自己没有立场,逮谁挤对谁的手法也并不让人意外。总之,相比于把政治正确的问题说得头头是道的“动物城”来说,“怒鸟”段位确实低了一个层次。

  但话说回来,“怒鸟”的各种违和感同样是一个电影工业体系成熟的体现,体现了电影给市场对症下药,从“单方”到“复方”的进化。对游戏迷来说,电影把游戏中的各种元素都做了巧妙的还原,不管是鸟方的各显神通,还是猪这边的木材、玻璃、大石头,都让游戏迷会心一笑。

  对看热闹的来说,各种圆滚滚的小鸟滚来滚去,卖萌能力和小黄人有的一拼。对追求深度的来说,无数政治梗插进来,他们会自觉地跑回国际政治板块指点江山,而没兴趣和电影单薄的故事继续斤斤计较。

  一个颇为值得玩味的事实是,此前被指“太娱乐,没内涵”的主流商业片已经开始将“深刻、内涵”的元素吸纳为己用了。族群冲突、移民危机这些看起来宏大的命题,被商业片玩得挥洒自如——当然,仍然是以娱乐的方式。

  【说故事】

  套路玩好照样感人

  刘杭

  (嗜书如命,好酒成病。既宅又腐,前途未卜)

  评分 ★★★★

  在现代汉语语境里,貌似“动画片”和“动画电影”是两个概念,而这俩概念的区别有时候又很模糊,大概的潜台词是动画片低级幼稚,动画电影输出高大上情怀。这看似拔高了动画的艺术性质,却妨害了它本身天马行空的优势,说到底恰恰是反动画的。

  回到《愤怒的小鸟》这部片子,按照“艺术”的标杆来看,它决不能算作“高贵”的动画电影,因为这是一部连小孩子都能提前猜透剧情发展的片子,笑点也着实不足,唯一能让人捧腹的应该算是“红黄黑”见到无敌神鹰那段,而且还是借助了万能的笑点“屎尿屁”。

  全片从头到尾全是套路,比如反转套路——“绿猪登岛麻痹众鸟,最终是为了偷蛋”;反差套路——“传说中的神鹰原来是个死宅,但最终重振雄风”;逆袭套路——“不受人待见的胖红,尽显美式老炮儿的个人英雄主义”……

  虽然玩的是套路,但电影未必就不见真诚。“小鸟岛上的鸟都不会飞,只有无敌神鹰才会。”片中透露的这个信息一下就为之后引出的“弹弓”铺垫好了,也和原作的游戏链接得完美无瑕。其实多数观众大概就在等着“小鸟撞绿猪”这一经典情节,之前的一切套路都在为此铺陈。说实话,这一段真的很燃,值得为它怒赞。

  这部片子其实还是有思考意味的,正如“胖红”激励大家时说的那句话,“我们鸟可是恐龙的后代,天生就不是善茬”。这不禁让人发问,无论人性还是鸟性,当“愤怒”不再是当下社会所提倡的性格时,究竟是刻意压制,还是有效地释放它?

  主人公胖红在最后的决战中升华了全片的主题,它用了一种更为聪明的方式解决了问题,这正如同中国古代哲学中所说的“化性起伪”。

  当年《愤怒的小鸟》游戏风靡,好多人枯燥地解释为崇拜“抛物线”,是一种返祖现象。说白了,这游戏就是简单轻松有燃点,它的电影继承了这一精神,真的是再自然不过。

推荐阅读 愤怒的小鸟 | 怒鸟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