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全球首座朱子书院在厦门同安开院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5月23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球首座实质运行的朱子书院21日在厦门同安开院。朱熹26代嫡孙、台湾著名学者朱高正期待,两岸学者能借此平台,通过朱子思想的研究、交流,“共同捍卫中华文化的根”。

  当日,以“闽学源头·文化同安”为主题的厦门(同安)首届朱子国际文化节也同时举办。来自大陆、港台等地以及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300余人前来共襄盛举。

  朱子书院开院后将具备教学、礼仪、联谊、议事、协商、旅游等多方面功能。记者在现场看到,书院占地约600平方米,红砖红瓦,屋顶上燕尾脊高高翘起,外墙上胭脂窗错落有致,极富闽南建筑特色。在1000多年前,这里是同安县衙西北角的主簿廨(主簿办公室),内曾有一座朱熹命名的“高士轩”。朱熹就是在“高士轩”办公、居家、读书、著作,他的二儿子也是在这里出生。为此,书院在后侧专门辟有“高士轩”馆以纪念。

  同安是“朱子学(或称闽学)”重要发祥地。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介绍,同安不仅是朱熹的首仕之地,还是其一生从政时间最长的地方;在同安期间,他的思想经历了“逃禅归儒”的重要转折,最终使其成为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在同安还勤政爱民,兴学育才,同安民间至今仍有“朱熹过化八百年”之说。

  整合朱熹在同安留下的众多历史文化资源,同安还选取朱子书院、梵天寺文公书院、孔庙苏公祠、铜鱼池、莲花山太华岩、澳溪村安乐村塔、文山、北辰山等朱熹在同安的遗迹,于日前推出两条朱子文化旅游线路,将朱子文化串联起来,让市民游客“跟着朱熹游同安”。

  朱子学院的开院令诸多两岸学者“点赞”。中国朱子学会会长、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表示,朱熹不仅仅在同安兴办教育,也在金门兴办教育。成立朱子学院对于促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很有益处。

  朱高正也表示,朱子书院的设立,为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朱高正说,朱熹在台湾也很受尊崇,朱熹思想在世界上日益发扬光大,无疑将极大增强两岸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也有助于两岸传统文化交流。(陈悦 杨心亮)

推荐阅读 同安 | 朱熹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