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 《李小红》再现女版“老炮儿”

话剧/舞台剧 北青网 2016年05月24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老炮儿,有人说是像六爷那样凡事都“讲规矩”的胡同儿老北京,也有人说老国安的球员都是老炮儿,也有人压根就认为老炮儿就是北京以前的黑社会,就像话剧《李小红》里的“小地主儿”,十恶不赦。对于老炮儿的说法众说纷纭,不管怎样,以我粗浅的新北京人来看,老炮儿身上有那么几点“品质”:仗义执言、目不容沙、讲规矩。

  在北京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有批二十多岁的玩闹儿,整日游手好闲,靠几场恶仗打出了名气,就有一帮小兄弟鞍前马后地服从着,从而逐渐在自己的那片儿地界儿称王称霸,时间长了这个地界儿上就形成了老炮儿定的“规矩”,这么说更像是老炮儿的来历。但老炮儿并不是一帮坏人,或者说是北京流氓,他们都有他们的道儿。

  在那个年代里,命运让这帮孩子远离了学习,深深影响他们的思想。滋事、茬架、抽烟……仿佛一切社会不良习气都在他们这群人里滋长着。但他们大多正义,不欺负自己地界儿上的弱小,然谁要是敢欺负到自己头上,那就剩下拼命了。电影《老炮儿》已经将这种京味儿“文化”诠释个透,但该电影里说的是今天的“老炮儿”,我下面要说的是女版“老炮儿”——李小红。

  李小红就出生在那个年代的末期,她的哥哥大飞就是当时名副其实的老炮儿,一把管儿叉打遍了整个西城。原本李小红应该做哥哥庇护下的乖乖女,认真学习,考大学……可生性刚烈正义的李小红就见不得别人欺负自己班上的同学,作为女孩下手一点都不留情面,三下五除二把几个混子给花了。捅了篓子的她临危不惧,单刀赴会当时另一个明臊京城的老炮儿“小地主儿”,在心存爱意的同班同学孙峰的出面下,给了小地主儿一个“交代”,小地主儿立马收手,道儿上的人都讲“规矩”,也不会多男打一女这么纠缠下去,传出去也不好听。从这个角度看,老炮儿们眼中的“规矩”,是这个人群遵循的一个重要理念,不管这个规矩是由多少鲜血浇筑成的。

  《李小红》这部话剧,除了形式上的怀旧,内容上也怀旧。虽然那样子的故事,好像并不是绝大多数人能亲身经历的,但是,那些同学,那些服饰,仿佛就是你曾经的同学,爱打小报告的班长,胆小怕事的边缘人物,不敢表白的暗恋,事先张扬的暴力事件,怎么感觉就那么像,仿佛会让你的青春又在这个剧场短暂的重来了一遍。

  李小红,这样一个女版的老炮儿,会有人怀念,会有人想象。脑海中都是那种单纯而凶猛的年代,一去不返。每分钟都描画着那个年代或者说青春的眼神,愤怒而毫无杂质。

  无论是《李小红》,还是《老炮儿》,都给观众带来了欢笑、泪水和高潮,但,那只不过是一个热情的拥抱,把我们举得很高,很高,然后,重重地摔在地上,让我们感受一下,很久都不曾感受到的疼痛。摔到你想起自己当年的眼神,摔到你心里的杂质瞬间少了很多,这时候,你会忽然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古怪。

  老炮儿们还在用他们那坚强,勇敢,恬不畏死的声音呐喊着,誓死捍卫着即将消逝的北京文化。《李小红》把我们拉到了那时候北京的青春期,让敢爱,敢恨,好勇斗狠的美德在那个回忆中的青春期里永远存在。

  演出时间:2016年6月24日——7月3日

  演出地点:大隐剧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