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张火丁收官“相约北京” 见证中国文化“人格化”走出去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5月25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剧《白蛇传》

京剧《白蛇传》

京剧《白蛇传》

京剧《白蛇传》

京剧《白蛇传》

京剧《白蛇传》

京剧《白蛇传》

京剧《白蛇传》  观众抱以热烈掌声


        从2015年到2016年,中国当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连续两年作为重量级的压轴演出,为“相约北京”艺术节收官;2015年张火丁访美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大洋彼岸成为了现象级的文化事件。两年的时间,张火丁在国内外的舞台上以精湛的表演展现出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的无穷魅力,堪称是中国文化“人格化”走出去的经典案例。

        2016年5月24日,京剧名家张火丁为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进行闭幕式演出,在长安大戏院精彩演绎了京剧经典大戏《白蛇传》。作为现今舞台上备受瞩目的程派第三代传人,张火丁师承程派名家赵荣琛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以低回婉转的唱腔、娴熟精湛的身段备受观众追捧。本次她为“相约北京”艺术节演出的《白蛇传》,不仅自己文武昆乱不挡,独挑大梁饰演白素贞一角,还别开生面的与叶少兰、宋小川、张尧、张兵等老中青四位小生演员饰演的许仙对戏。消息一出就吸引了广大戏迷们的热切关注,5月13日上午9点30开票,长安大戏院售票窗口已经聚集了几百人,很多人是深夜2点就来排队的,为了让更多热爱京剧、喜爱张火丁的观众看上戏,主办方临时决定每人限购3张。在传统戏曲票房低迷的当下,能有如此声势的演出预热足可见张火丁的艺术魅力,也成为了“相约北京”艺术节的独特一景。

        张火丁和“相约北京”艺术节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一年前。2015年5月,张火丁以程派经典剧目《春闺梦》和《锁麟囊》为第十五届“相约北京”艺术节谢幕。作为亚洲地区春季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每年都有近千名国内外艺术家带来近百场精彩演出,在如此多世界级的名家名团中,张火丁连续两年压轴“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不仅是对其艺术成就的肯定,也体现出了“相约北京”艺术节强烈的中国文化自信意识。

        作为“相约北京”艺术节的承办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多年来肩负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任。张火丁在“相约北京”艺术节上的两次成功演出,让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看到了个性化艺术家的艺术感染力和市场号召力,成功策划了“张火丁访美文化演出系列活动”。2015年9月,经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中国戏曲学院的联合运作,张火丁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大卫·寇克剧院演出了经典大戏《锁麟囊》和《白蛇传》,同

期还组织了包括讲座、专题片放映、“灯迷”观剧团、学术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获得了国外观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成为了近年来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影响极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1930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访美演出,让远在大洋彼岸的西方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深厚内涵。时隔85年,中国当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循着大师的足迹又一次来到美国,不仅延续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历史使命,让中国的京剧艺术走向了世界级的舞台;同时也意味着以梅兰芳先生为始,开创的艺术“人格化”影响在张火丁身上得以沿袭和复兴,让全世界从艺术家的个人魅力中感受到一个艺术门类乃至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完成了中国文化“人格化的走出去”的重大突破,开启了全球化时代推广中国文化艺术的全新思路。

         随着5月24日张火丁《白蛇传》为今年的“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历时一个月的艺术节也渐进尾声。据悉,今年“相约北京”邀请来自加拿大、英国、西班牙、波兰、南非等25个国家的400余名国外艺术家和近400位中国艺术家一道,在艺术节上献上100余场剧场和户外演出,和2个主题展览。

         “相约北京”艺术节是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十六年来,共有全世界五大洲115 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 多个艺术团体、3万余名艺术家登临“相约北京”艺术节的舞台,现场观众人数逾410万人次。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