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艺术基金赴东北三省开展巡查督导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5月26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助项目要有攀登高峰的意识

  ——国家艺术基金赴东北三省开展巡查督导侧记

  “歌剧《星星之火》是著名作曲家李劫夫的作品,在创作性复排的过程中要把握整体风格,保证呈现李劫夫的音乐旋律特点,不能走味儿!”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中央歌剧院原院长刘锡津提醒沈阳音乐学院,把握好艺术角度,别辜负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杂技剧《熊猫——寻梦之旅》已经进入紧张的排练阶段,6月1日将在沈阳盛京大剧院进行首演。此外,集团已与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签订了该剧的演出合同。”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在介绍项目运行情况时说。该杂技剧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300万元的项目资助。

  “有技无戏不动人,有戏无技不惊人,有技有戏才服人。”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月刊原主编黎继德坦言,杂技剧要出新活儿,还得有完整的故事情节,需要多动脑筋。

  “我们的话剧《南门客栈》已经排出来了,但后期演够40场有点困难。虽然我们不要演出费,但由于演出市场不景气,很多剧院仍不愿意接。”吉林艺术学院教师、该剧导演陈晓峰提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这也是很多项目申报单位尤其是院校遇到的难题。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对此回答:“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不是教学剧目,而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因此肯定要鼓励演出。之所以会出现后续的问题,还是在申请之初对演出场次考虑得不够。”“小剧场话剧的主要观众是年轻人,要熟悉‘90后’群体的特性,并擅长运用网络营销策略,以提高影响力。”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研究所副所长王鹏建议。

  这是国家艺术基金巡查督导工作会议上的一幕幕。5月18日、19日,国家艺术基金对东北三省的37个2015年度资金资助项目进行了集中督查。国家艺术基金的专家和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与项目主体面对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经费使用情况、未来规划以及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次督查是一次中期检查,目的是确保基金申报主体切实履行项目管理职责,保证项目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的专家逐个点评、分析,当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这个关键节点召开巡查监督工作会很有必要,专家指出的问题都是我们不知道或者忽视的点,通过他们的提醒,我们可以更好地完善。”大连话剧团团长初莲表示。该团的话剧《一诺千金》2015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150万元,用于修改和提高,目前剧组已经完成了剧本、舞美和音乐的修改,并已经演出了20场。

  除了集中巡查,国家艺术基金此次还抽查了个别演出,在实地观看的基础上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优劣、提出意见。专家和工作人员观看了吉林艺术学院的话剧《南门客栈》、东北师范大学的民族舞剧《浮生》,重点对两部由学校创排的剧目进行督查。“《南门客栈》作为小剧场话剧,剧本写得很智慧,但舞台表现不够大胆,缺乏实验性。”黎继德表示。“《浮生》题材重大,东北师大付出很多努力,但该剧主线不够清晰,结构不够合理,希望做进一步修改提高。我认为应该在苦难和抗争方面多着笔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说。

  初莲坦言,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是莫大的荣誉,同时也“压力山大”。规矩多、要求严,让她感到在项目执行中非常累。“刚开始,我想不通花国家点儿钱怎么就这么难。通过不断了解基金的运行机制,现在明白了,只有按照规章程序来完成,才能保证钱花在刀刃上。”

  “我们宁肯细一点、严一点。监督过程不是给项目主体挑毛病,而是让基层申报单位通过学习项目制管理,来进一步优化艺术创作生产的组织方式。”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说。在巡查督导工作会上,他告诫获得基金资助的艺术单位、机构和青年艺术家,一定要把项目实施看得比申报还重。“樱桃好吃,树难栽。要付出千辛万苦使作品立起来并扩大影响,不能减质缩量、敷衍塞责。”他还要求大家形成自律和他律意识,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并自觉接受专家监督、社会监督,使艺术基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3年来,十分重视监督管理。“进程管理”“痕迹管理”和“绩效管理”,可以说监督管理存在于基金运营的全流程。去年,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配合600多位专家对2014年度资助的153个重大项目进行了全方位监督。由于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攀升到728个,因此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监督体制进行了调整,把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委托省文化厅进行,国家艺术基金则进行集中巡查。今年,国家艺术基金已经对广西、湖北、上海三省市分别进行了巡查,接下来,将按照区域划分进行集中巡查。

  “一百部平庸之作也比不上一部杰作,我们希望基金资助项目能够有攀登高峰的意识。”韩子勇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两年来已有1121项,这么多项目不可能都成为杰作,我们包容失败。但是,每一个项目主体都应该有雄心壮志,精益求精、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创作艺术精品,努力跻身于民族不朽精神遗产的行列。”(记者 屈 菡)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