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哥德堡变奏曲——来自法国钢琴家的塔霍浪漫演绎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5月31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国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塔霍

法国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塔霍

法国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塔霍

法国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塔霍

法国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塔霍

法国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塔霍

法国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塔霍

塔霍为音乐爱好者签名

        5月26日,来自法国的钢琴家亚历山大·塔霍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只有一首曲目的音乐会,即《哥德堡变奏曲》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尽管在此之前我们已经了解了《哥德堡变奏曲》在古典音乐界的崇高地位,有很多铁杆古典音乐粉丝也都聆听过古尔德或朱晓玫或其他音乐家演奏的《哥德堡变奏曲》版本,但能够在现场听钢琴家演奏《哥德堡变奏曲》仍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

        因此尽管是工作日的晚上,北京音乐厅的大厅里仍是早就聚集了来欣赏这首音乐巨著的观众们。演出开始,全场的灯光渐渐熄灭,在掌声中塔霍和助手走上舞台向大家鞠了一躬后便开始演奏。

        当熟悉的Aria旋律响起时,全场观众都被美妙的旋律代入了奇幻美妙的古典音乐的殿堂中,原本有些兴奋的气氛也平静了下来。塔霍将首段的Aria处理得非常优雅。

        随着琴声在一个又一个变奏曲中过渡,我们渐渐沉浸在音乐中,音乐厅仿佛在音乐中变幻成了一座结构繁复的巨大建筑,而在音乐的引领下我们好似踏着螺旋式的阶梯探索到这庞大殿堂中各种细节。我们又好像看到了自己的一生,许多曾经的回忆也随着音乐被唤醒,童年时被世界的温柔相待、青少年时的热烈奔放、成长路上的小小烦恼、成年后的际遇起落......而由变奏曲和卡农的交替出现就如每一个人生阶段的总结和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始。一时间,在音乐的包围中,我们沉浸在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中,忘记了一天的疲惫工作,忘记了外面世界正在发生的种种事情,甚至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塔霍的演奏状态也在渐入佳境,变得更轻松,像是和音符和键盘一起游戏。

        变奏曲的旋律在他灵活指法的演绎下就像在键盘上跳起了舞蹈,塔霍也像是和钢琴融为一体一般。在充满欧洲民间风情的最后一首变奏Quodlibet结束后,最初的那首Aria的旋律再次响起,只是以更平静沉稳的方式再现,让人感受到了有始有终、首尾相连的圆满,也体悟到世间种种事,都是在曲折中前进,最终还是会回到原点,一切都会归于平静。

       演奏结束后,台上的钢琴家和观众都仍在沉默地回味这首鸿篇巨制,良久才传来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演出在塔霍精彩的一首返场曲目《斯卡拉蒂奏鸣曲》结束后落幕,但《哥德堡变奏曲》带来的震撼仍让观众们热烈地讨论起来。

        塔霍在演出结束后为观众们举行了唱片签售活动,收获了观众们极为热情的欢迎。

        演出结束后,塔霍与众多音乐爱好者进行了交流,他谈到,15岁时,第一次听格伦·古尔德的《哥德堡变奏曲》的CD时被深深的震撼。塔霍并不是第一次来北京,在2014年时,就来北京音乐厅演出过,上一次弹奏的是完全不同的剧目。塔霍他对北京音乐厅的印象非常,觉得北京音乐厅是一座宏伟现代的建筑,这一次我演奏的《哥德堡变奏曲》需要一种亲密熟悉的感觉,这个宏伟的音乐厅恰恰能给人这种亲密感与包容力,就像和音乐厅是一家人一样。

        作为世界级的优秀钢琴演奏家,塔霍希望中国年轻的钢琴学习者在不断练习的同时,却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年轻人一定要明白自己要表达什么,要和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聆听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