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X战警:天启》无论如何也不是神作

电影 北京娱乐信报 2016年06月06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末的电影市场,被超级英雄电影《X战警:天启》垄断。但与不错的票房成绩相比,该片却在观众之中引发不小的争论,有人大呼视效过瘾,有人吐槽剧情太弱,有人弄不清时间线,有人对新演员“脸盲”。那么,这部电影到底成色几何?信报的小伙伴也给出了评测。

《X战警:天启》无论如何也不是神作

《X战警:天启》无论如何也不是神作

《X战警:天启》无论如何也不是神作

《X战警:天启》无论如何也不是神作

  上周末的电影市场,被超级英雄电影《X战警:天启》垄断。但与不错的票房成绩相比,该片却在观众之中引发不小的争论,有人大呼视效过瘾,有人吐槽剧情太弱,有人弄不清时间线,有人对新演员“脸盲”。那么,这部电影到底成色几何?信报的小伙伴也给出了评测。

  系列最严重的开倒车

  张一天(一个挑剔的美漫迷,最爱呼朋唤友看零点场,为了能在电影院里鼓掌欢呼)

  评分:

  《X战警:天启》里有个桥段是角色借《星战》的梗说“第三部总是最烂的”,导演本意可能是想自嘲,但当自嘲的内容过于“写实”的时候,我们似乎很难体会其中的幽默感。《天启》的亮点无非就是卖萌卖腐这些要么无关紧要要么歪门邪道的东西,而它的糟糕之处烂得一塌糊涂,惨不忍睹,称之为“系列最烂”绝不为过。

  《天启》首先是一部在市场面前迷失了自己的电影。詹妮弗劳伦斯出演本系列之后成了新生代一姐,于是原本作为一个功能性角色的魔形女,就被硬生生拔高成了女一号;快银的惊艳表演是前作中最大的亮点,于是这次就硬生生把快银的戏码复制再加强,又搞了一遍。

  结果就是,前者奉献了“大表姐”出道以来最烂的演出,表演出戏,看得人尴尬症发作;后者依旧是一部电影的顶梁柱,但已没什么惊喜,时长成倍增长的“快银时间”,还和前后的剧情格格不入,不管是情绪上还是节奏上都被严重打乱。

  《天启》还是一部在技术上全面倒退的电影。金刚狼、夜行者这两位老成员的动作戏全都没有13年前的《X战警2》好看,灵蝶和野兽的格斗看着像过家家,所谓的大决战就是几个人摆着一个狰狞的表情(用日本人的话说,这叫“颜艺”),或飞着或飘着发出光影绚烂的冲击波推来推去。

  放在有个电脑CG观众就觉得值回票价的年代,这些也许算个“大场面”,但放在现在,这样的表现真的是完全和时代脱节的。

  最后,《天启》在故事的呈现上也很糟糕。把一个本身很弱的故事完整讲出来,让大家觉得确实很弱,和我们平时说的“把故事讲完整”还是有一定区别的。“X战警”系列说是变种人的故事,其实从漫画到电影的主旨都是在探讨人和异类之间的关系。《天启》可谓是头一次让普通人的存在感淡化到透明,专注于变种人之间的厮杀。

  这样做的后果也很明显,整部电影最大的支撑点居然就只剩下快银卖萌和二人组卖腐,这对一个已经拍了9部电影的成功系列来讲,确实是种悲哀。

  神都死了还看啥神作

  刘腹嘿(单身大肚男,表面不做臧否,内在嘿嘿不已,故名腹嘿)

  评分:

  《X战警》漫画改编出了这么多部系列电影,不能总是打打杀杀,也是时候拍一些形而上的东西了。

  且先不论《天启》故事薄弱、反派太水的问题,这确实不是一部上乘佳作,但是观影之后,我却想通了一个困扰已久的问题。

  相比于漫威旗下的其他英雄们,“X战警”有一点与众不同,这种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更近乎于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概念,那种人类久远印象中、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

  这种传统英雄,他们的身上有一种成分是其他超能英雄所不具备的,那就是——悲壮。

  美国队长,虽然被冰封70年,顶多算悲催。

  绿巨人,身上有一股与生俱来的病娇,虽然壮,但不悲。

  蜘蛛侠,这货就是来卖萌的啊。

  钢铁侠,人生赢家,不解释。

  以上这些英雄,同样有着超越于常人的能力,但他们的身上充斥着的是人性,而“X战警”则在人性之上多了一点神性。

  “X战警”在人类眼里是变种人,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他们没有享受到其他超能英雄那样的待遇,反倒处处受到歧视。在以前几部电影中,我也想过这样的问题,但一直未得到解答,直到“天启”再临人间,当第三方的“神”出现之后,我才明白这样的世界观设定正是应和了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文化。

  不再是变种人与人类如何相处这样的简单命题,也不再是变种人之间的矛盾分歧,当第三方介入的时候,“X战警”身上所体现的那种“悲壮”精神才彻底展现出来。“X战警”真正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身,正如同古希腊传说中的那些英雄们,往往是神与凡人结合出来的产物,所以他们半神半人,他们拥有神一样的力量,也拥有人一样的慈悲。

  “X战警”为了人类而战,向神发起挑战,最终也甘愿牺牲,而这种牺牲又是一种不得已,他们抗争的其实是自己与生俱来的宿命,最终成为人类向自然、向造物主发出挑战的炮灰。

  这让我想起了孟子说过的“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也想到了《论语》中提到的“知其不可而为之”。

  回到影片本身,快银那段秀绝技虽然很帅很逗乐,但镜头时间长了让人觉得导演没诚意;天启出场很霸气,但毁天灭地的事没干多少,净为他人做嫁衣。

  但不管怎样,这部片子最令人满意的就是:我终于知道“X教授”为啥是光头男了,原来这是神的恩赐!

  电影只有视效并不够

  猫人(一个只爱超人的非美漫迷)

  评分: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发布会上,有专家学者回答了“为什么要在电影院里回顾经典老片”的问题。他们给出的回答是:只有在电影院里看过一部电影,才能真正感受它的魅力所在,才算是真正了解了当时的电影文化。

  这话用来评价今年以《天启》为代表的一系列好莱坞视觉大片非常合适:当我们在电视里看好莱坞大片,并对那个神奇的世界艳羡不已的时候,我们无从了解自己身处电影院中的感受,也无从准确判断我们构建起的“电影文化”是否足够有内涵。

  坐在影院中看《天启》,映入眼帘的是天启、凤凰女、万磁王这一系列美漫人物的打打杀杀,闯入脑海的却是《美队3》《蝙超》等今年上映的一系列漫画改编的好莱坞大片。当它们接二连三地与我在影院中相逢,动作戏和电影特效变得越来越似曾相识,刻意为之的正反角色对立和剧情矛盾,逐渐消磨掉了我对这些大片的热情与期待。关于剧情、角色设置、表演的诸多问题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这样一来,影院大银幕给我带来的视效震撼愈发微弱了,就像吃了太多的甜食,便开始抱怨味道的单一。

  今年唠叨了太多好莱坞大片,对于《天启》,我还是只能给出同样的评判:视效不错,可电影仅有视效是不够的。

推荐阅读 天启 | x战警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