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法国洛林芭蕾舞团在京 首演惊艳亮相

戏剧演出 国家大剧院 2016年06月07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洛林芭蕾舞团首次登临大剧院 王小京/摄

  6月3日晚,法国国立舞蹈中心—洛林芭蕾舞团首次登临国家大剧院,以一套跨越时空、精彩绝伦的作品《巴黎-纽约-巴黎》惊艳亮相,带领观众走进充满奇思妙想的当代芭蕾新世界,共同度过了一个足尖勾勒的美妙夜晚。

  “表演”与“抽象” 当代芭蕾新潮流

  作为法国最早致力于当代编舞的舞团之一,洛林芭蕾舞团创建于1968年,并在1999年加入了法国国立舞蹈中心。多年来,洛林芭蕾舞团一直与蜚声世界舞坛的编舞家保持着密切合作,编排并保留了诸多风格迥异、异彩纷呈的当代作品。此外,舞团还为法国在校学生、青年艺术家开展多种培训,甚至还为生理或心理上有障碍的社会观众提供编舞研讨和即兴创作的机会。


舞团有着独树一帜的创造力和不可思议的表现力 王小京/摄

  而舞团的发展也离不开现任总监彼德·雅各布森的功劳。彼德·雅各布森有着一份相当丰富的履历,他曾就读于瑞典皇家芭蕾舞学校,毕业于圣彼得堡瓦岗诺娃学院。他曾担任伦敦萨德勒斯之井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还曾作为特邀艺术家周游世界,为众多国际舞团演出。随后,雅各布森又以独立自由舞者的身份移居纽约。正是在那里,他接触到了特怀拉·萨普、摩斯·肯宁汉等等美国先锋艺术家,并由此开展了不少合作。1999至2002年,雅各布森作为瑞典皇家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为舞团的现代化转型挑起大梁。2011年7月,他正式成为法国国立舞蹈中心-洛林芭蕾舞团的总监。在舞团现代化的大道上,雅各布森一直没有停止自我发问:“我们为什么跳舞?我们如何决定去看什么、怎么看?我们如何使运动发生、演进?我们还可以走多远?”这些问题让他得以在当代芭蕾的新潮流中保持时刻清醒,带领舞团乘风破浪,始终保证着独树一帜的创造力和不可思议的表现力。

  对于本次舞团的北京之行,彼德·雅各布森认为这是“一个文化分享的过程”。“我们以舞蹈开启横亘欧美大陆的时空之旅,展现当代舞蹈在近一个世纪里的变迁。希望我们的节目编排能使观众领略西方舞蹈历史发展中两个重要进程的起源,即我们今天所说的‘表演’和‘抽象’,以及二者对当今艺术脉络走向产生的影响。唯有认可五彩斑斓、兼容并蓄的过去,才能迎接美好的未来。”

  环游巴黎与纽约 三部作品开启时空之旅

  由法国国立舞蹈中心—洛林芭蕾舞团带来的《巴黎-纽约-巴黎》这套作品,可谓带领观众在西方艺术的历史版图上画出了一条优雅弧线。这场芭蕾环游之旅的起点是被认为最早的“偶发”艺术之一的“即时”芭蕾《松弛》。该作品由弗朗西斯·皮卡比亚和埃里克·萨蒂于1924年共同创作,作品还融入法国著名导演雷内·克莱尔拍摄的超现实主义电影的片段。《松弛》这部作品的最大特点,正是将戏剧中“此地此刻”的概念融入芭蕾,强调当下的乐趣,无需传统的故事情节,这也给予了舞者相当大的个性发挥的余地,得以让他们将才华与灵感尽情注入身体律动中。一位位舞者仿佛化身滑稽戏剧的演员,在光怪陆离的场景中不断开拓观众的幻想空间。


驾轻就熟的舞者们交错使用不同技巧,极尽身体探索 王小京/摄

  随着想象力的拓宽,紧接着观众又迎来《身体芭蕾》——由屡获殊荣的青年法国编导诺亚·苏利耶创作的最新力作。在芭蕾基础舞步的不同组合中,驾轻就熟的舞者们交错使用不同技巧,极尽身体探索,为这部充满现代色彩的抽象作品带来灵魂,如同烟火簇簇绽放。《身体芭蕾》也让观众不断与这位年轻编舞家脑海中迸发出的奇思妙想进行有趣的对话。

  最后,这场旅程跨越半球,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纽约作为终点,观众在摩斯·肯宁汉创作的《声舞》中得以尽兴。“抽象”是新先锋派舞蹈大师肯宁汉在毕生创作中不断探索的概念,本次洛林芭蕾舞团也特别邀请摩斯·肯宁汉舞蹈团中的前辈舞者担纲编导,在薪火相传中也不断试验、创新舞作,最终让舞者以令人瞠目的技艺和充沛的能量再现肯宁汉这部“奇诡复杂的舞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