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小戏演活浙江新农村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6月08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30日和31日,浙江嘉兴平湖市文化馆剧院内座无虚席,第九届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会演在此举行。台上演员认真唱做念舞,处处含情;台下观众看戏投入,精彩处掌声不绝。观众程金花说:“我是第一次看小戏,既新鲜,又好听、好看,特别是松阳高腔、诸暨西路乱弹,很有意思。”

  此次会演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平湖市文广新局承办,平湖市文化馆执行承办。从2003年举办第一届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会演以来,这一平台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培养了一批优秀演员,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2010年,诸暨小戏鹦歌调《南瓜变奏曲》荣获第十五届群星奖。

  薪火传 后继有人

  据介绍,浙江戏曲文化艺术源远流长,56个传统戏剧项目分布在全省各地。“这次参赛的小戏把非遗戏剧元素运用到现代题材的节目中,既传承了民族文化,又有很多看点,受老百姓追捧理所当然。”浙江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戏剧编导周子清说。

  目前,戏曲人才断层问题仍然存在,松阳县文化馆馆长郭福俊对松阳高腔的前景担忧,去年面向全社会开办松阳高腔公益培训,开始有40多个学员,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几人。“演员青黄不接,多为半路出家,但还是要坚持下去。”郭福俊说。为此,浙江的文艺工作者们在创作、演员培养上煞费苦心,努力实践“戏曲从娃娃抓起”。缙云县的每所中小学都开设婺剧课,暑假还进行婺剧培训、比赛,比赛成绩列入年终考核。杭州市淳安县已在4所学校设立睦剧传承基地,文化馆专业老师每周去这些学校上两堂睦剧课,目前正在编写睦剧乡土教材。

  此次会演中年纪最小的演员还不到10周岁,他们参演的《少年徐文长之元宵巧对》是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徐文长故事”为题材而创作的新编少儿越剧小戏。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俞斌说,饰演徐文长的是绍兴少儿艺术学校三年级学生王鸿程,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嘉兴桐乡市文化艺术服务中心的严昊操告诉记者,今年4月,桐乡市实验教育集团春晖小学已成为桐乡市少儿戏曲(花鼓戏)培训基地,重点学习桐乡花鼓戏,兼学其他地方戏曲剧种。桐乡在近年来的节目创作中,推新人和推新作同步进行,例如桐乡花鼓戏《望蚕讯》中有11名演员,多为“80后”“90后”演员。

  接地气 寓教于乐

  戏曲的根在基层。“希望通过比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不断给基层百姓带去欢乐。”淳安县文化馆馆长方有禄说,2005年,他们创作的淳安睦剧《鸳鸯马》,不仅斩获多个奖项,还在各种文化活动中演了上百场,足迹遍及江苏、安徽、北京、上海等省区市。

  缙云县文化馆馆长楼焕亮也表示,2015年他们创作的婺剧《老鼠娶亲》,改编成4个版本在农村演出,已演出90多场。“我们努力创作出一些接地气、生活化的节目,让老百姓通过观看演出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楼焕亮说。

  宁波市镇海区文化馆工作人员郑金娘参演了甬剧小戏《包家门前三八线》。她10年前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管理专业,因工作需要成功转型,她说:“比赛成绩不是目的,一个小戏排出来能不断演下去才是目的。”

  桐乡花鼓小戏《望蚕讯》呈现的是已绝迹多年的桐乡花鼓,并以载歌载舞的形式、贴近生活的内容再现桐乡风俗。“望蚕讯”和“桐乡花鼓戏”均为桐乡特色,又都是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通过这样的形式,既做好了小戏,又传承了艺术,同时让桐乡的传统文化得到宣传,可以说是一举三得。”桐乡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琳说。

  资深剧作家包朝赞表示,小戏题材创作多视角、曲种推陈出新、唱腔优美动听、表演新锐别致,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广,有利于戏剧创作的提升,有利于推动广大群众参与文娱活动。

  真善美 大爱情怀

  中国戏曲流传了千百年,有许多曲种濒危。如何唤醒人们的文化记忆,是摆在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前的现实问题。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诸暨西路乱弹还是第一次排现代小戏,诸暨市文化部门选定东和乡十里坪村为西路乱弹传承基地,此次参演的《酒嫂砸缸》教育人们要从容做人、清白为官。

  “上世纪50年代,长兴县曾成立过黄梅戏剧团。这几年,我们正在为挖掘、传播、弘扬地方文化而努力。”长兴县文化馆工作人员赵慧仙说,长兴县与安徽毗邻,当地人喜欢唱黄梅戏,黄梅戏是湖州市级非遗项目。此次参赛的黄梅小戏《豆腐郎》,表达了当代农村大学生创业创新、建设新农村的激情和梦想。

  东道主平湖市文化馆开台演出的新创作的越剧小戏《审孝》,谱写了一曲亲情孝道的厚重家史。甬剧小戏《母亲》根据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入选“中国好人榜”的道德模范刘国娟真人真事改编,反映母爱的无私和伟大。讲诚信主题的婺剧小戏《一诺千金》,表达“三改一拆”的文成县越剧小戏《旺财亭》……这些作品演绎着人间真善美,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叶志良所说:“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既表达爱的主题,与孝文化结合,又与非遗保护、传承结合,与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结合,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记者 骆 蔓)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