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汨罗展演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文化艺术 华声在线 2016年06月08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制皮影,做杆秤,编竹筐,重返童年时光

  汨罗展演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6月6日,汨罗市国际龙舟竞渡中心,非遗传承人在展演。 黄松柏 黄敬波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6月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故事巡演、龙舟打造、龙头雕刻……昨天9时30分,汨罗市“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主题文化活动周”启动。丰富多彩的端午习俗和17项各级“非遗”项目,在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集中展示展演,带给观众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交融的文化盛宴。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五日,屈原在汨罗江边惊天一跃,汨罗江畔端午节就与一条江、一位世界文化名人、一座千年古祠紧紧连为一体,并派生了一项龙舟竞渡运动。汨罗因此赢得了“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美誉。如今,在汨罗,原生态、再生态的端午文化共存。

  当天8时许,“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展览区人声鼎沸。喝雄黄酒,点睛,打猖……游客边看边体验各具特色的端午习俗。55岁的传承人熊爱国带着3位助手,一边制作皮影,一边表演皮影戏《刘秀登基》,引来观众阵阵叫好;杆秤传承人周明善展示了3代传承的“周氏杆秤制作技艺”;63岁的“竹编技艺”传承人周慧明现场编竹篮、编竹筐、编簸箕,不少游客感叹:回到了童年时光……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主题文化活动周同步举行4场“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给力汨罗”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以各种文艺表现形式,展示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的独特魅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