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文化传承在端午:龙舟竞逐 粽艾飘香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6月12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6月8日,在重庆市武隆县石桥湖水上游乐中心,重庆市第12届芙蓉江龙舟锦标赛激烈竞逐迎端午。比赛中还穿插男子独舞《屈原·天问》、女子独唱《红红的日子》、歌舞《茶山情歌》等精彩节目表演。

  粽艾飘香迎端午,龙舟飞渡祭屈原。端午节期间,各地精心组织并推出系列特色文化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感怀品鉴、互动体验中得到弘扬传承。

  湖北:诗意浓、致远方

  6月8日,由文化部、湖北省政府主办,文化部非遗司、湖北省文化厅、宜昌市政府承办的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美丽的“三峡明珠”湖北宜昌秭归屈原祠广场开幕。人们诵诗篇、赛龙舟、祭屈原、赏美景、品美食,畅享文化大餐。

  秭归是战国时期楚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也是楚文化发源地之一。本次端午文化节举行了屈原故里端午祭仪式,400余名屈原故乡儿女一齐朗诵诗文《喊山招魂》,祭奠、缅怀这位具有高尚爱国情操的伟大诗人。作为本次端午文化节前奏的“诗意宜昌·致远方”屈原故里端午诗会,6月7日在宜昌剧院举行。诗会现场,整个表演区域灵动雅致,案几、粽子、菖蒲、艾草插花、香炉、江南伞、琵琶、小船等极具端午特色的舞台元素,融汇出一幅宜昌独有的“三峡人家”山水景观。

  本次端午文化节期间,人们走进屈原故里,不仅可以观赏端午习俗展演、端午习俗图片展,还可以亲自动手包粽子、挂艾叶。湖北秭归的粽子除了包得有棱有角,还要在中间放一颗红枣,三角形状象征屈原刚正不阿、有棱有角的高尚品质,包一颗红枣寓意屈原忠贞不屈的爱国精神。

  河南:聚首开封赛龙舟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开封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客家人的重要祖根地,作为客家历史文化发源地之一,这里早在宋代就举行盛大的龙舟赛。6月9日,首届2016中国(开封)客家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开封西湖鸣枪开赛,吸引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和我国香港、台湾等海内外12支龙舟队伍的300余名选手一展身手。

  据了解,本次邀请赛组委会还将推出客家山歌演唱、龙狮呈祥等民俗表演,邀请近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社团领袖、代表等与开封市民一起观龙舟、过端午。

  端午节期间,一系列端午主题特色文化活动将在中原大地陆续举行。其中,6月9日、10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河畔将迎来第五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6月8日,在南阳市西峡县开幕的第二届西峡端午文化节,推出祭拜屈原仪式、汉服秀、旗袍秀、茶艺秀、太极秀等精彩活动。位于巩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康百万庄园,也策划了兰汤浴、吃凉茶、缠彩缕、佩香囊等多项端午民俗体验活动。

  上海:和谐一家亲

  作为2016端午嘉年华开场重头戏,“汇善汇美、端午诗会”日前在上海市群艺馆精彩上演,沪上优秀诗人、表演艺术家、金话筒节目主持人、老中青三代诗歌爱好者和朗诵爱好者欢聚一堂,原创诗剧、二胡伴诵、对联互动,好不热闹。

  申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也在大街小巷精彩举行。杨浦区推出了“文化遗产日”专题宣传活动暨非遗项目专场展演。嘉定区外冈镇2016年“艾香·麦黄·端阳”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囊括各类主题民俗活动,“谜在端午”猜谜活动,“巧手端午”手工制作香袋、菖蒲剑、小粽子和“礼乐端午”等活动深受喜爱。

  普陀区端午节活动注重弘扬传统文化,营造邻里守望的和谐氛围,例如,真如镇街道6月7日举办了“社区同心人、共筑家园梦”系列之“和睦邻里情、端午粽飘香”文化庙会,除了开展传统文化交流、民俗文化展示、慰问独居老人等活动,还邀请居住在当地的国际友人、少数民族人士和居民代表等一起学包粽子。

  浙江:品端午、寻乡愁

  6月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口,细雨纷飞中,小河社区居民兴致勃勃地包粽子。这场名为“粽子飘香、手艺传承”的包粽子比赛,吸引附近居民与游客踊跃参加,现场包的粽子被赠送给辖区的孤寡、独居老人和贫困家庭等。“自宋代以来,这一区域一直是大运河沿线的重要区域,在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中属整体传统风貌较为完整的街区之一。”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张丽华说,在这里举办包粽子等民俗活动,能加深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6月7日,湖州市安吉县文化礼堂精品节目四季巡演(第二季)“夏至杭垓·品味端午”在杭垓镇唐舍村文化广场举行,一场以“品味端午、寻找乡愁”为主题的民俗风情展示活动倾情上演。除了重温经典传统习俗,来自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文化礼堂精品节目在此巡演,各路民间艺人上演一台非遗大戏,舞龙灯、唱山歌、划旱船、皮影戏、犟驴子等非遗表演精彩纷呈。

  湖南:童谣传祝福

  诵童谣传祝福,包粽子猜字谜……端午节期间,湖南省长沙市文明办在全市基层社区、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6月7日,在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粽情端午、相约中国梦”活动现场,40余名孩子身着传统服饰朗诵《端午·浴兰包粽念忠臣》、《少年中国说》等经典佳作。粽叶连衣裙、龙舟模样的舞蹈鞋、香囊……孩子们精心表演的端午主题时装秀有模有样。当天,长沙市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居民划起了陆地龙舟、包起邻里香粽。

  在长沙市裕南街向东南社区,一场关于端午民俗的主题公开课近日开讲,社区居民和小朋友围坐一团,吟诵屈原诗歌,参加点雄黄仪式。6月5日,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举办了一场端午庙会,面塑、糖画、棕编等非遗技艺各展风采。“把它揉圆,再揉成长条,一层层均匀包在竹签上,这就做成了花心……”面塑艺人郭师傅手把手教孩子们做面塑玫瑰花,孩子们在动手间体会到了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

 侯文斌/文 通讯员 张静/图 (参与采写:王永娟、张莹莹、黄艺芹、洪伟成、骆蔓、邓雅琴、杨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