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实力阵容讲述家国大梦 国话复排《大宅门》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6月12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日至5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大宅门》时隔3年复排,参加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5场。

  这部描写历史变迁、家族兴衰的话剧由《大宅门》电视剧版导演郭宝昌、李欣凌执导,刘深编剧。本次复排演出延续3年前的强大阵容,中国国家 话剧院众多实力派演员回归舞台,刘威、朱媛媛、娜仁花、刘佩琦、雷恪生等担任主演。演出半个月前,5场演出的所有门票就已全部售罄。    电视剧《大宅门》曾在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树立了中国电视剧艺术的标杆形象。但在话剧舞台上,要把白家老字号的沉浮变化以及主人公白景琦的一生展现出来却实属不易。导演郭宝昌用鲜明的家族、人物脉络主线贯穿全剧,将“大宅门”中的大事件一一串联。话剧中通过倒叙的叙事方式,随着电视剧版《大宅门》中经典的京胡音乐响起,把人带到了100年前白家老宅的门前。暮年白景琦与幼年白景琦同时出现,老幼之间的对话,将白家兴衰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舞美设计上,话剧《大宅门》采用了四维空间的变换,利用舞台的升降来表现时间及空间的变化。这样的舞台设计让演员告别了传统戏剧中的上下场,演员在舞台上即可完成换装。另外,原本在京剧演出中位于侧台的乐队也被别出心裁地搬到舞台上。话剧中,有京剧演员现场的表演,京剧锣鼓乐队演奏的音乐既是京剧演出的伴奏,又是话剧中的配乐,一举两得。

  郭宝昌在话剧《大宅门》中充当了“画外音”的角色。旁白讲述的是一百年前的白家故事,却在其中增添了大量现代的流行用语和当代事件,如“试婚”“追星族”“日本核泄漏”等,除了愉悦气氛之外,也引导观众在白家的浮沉之中展开对现代生活的思考和分析。

  话剧《大宅门》中,刘威扮演的是白景琦一角。从青年到暮年,刘威将白景琦桀骜不驯、敢爱敢恨、勇于担当的人物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这句出自于京剧《挑滑车》的唱段,在话剧中也多次出现,展现了白景琦一生爱憎分明、敢作敢当的人物个性。

  朱媛媛则一人分饰三个角色,分别是白景琦的夫人黄春、姨太太杨九红和晚年娶的妻子香秀。郭宝昌说,这样“一赶三”的表演形式借鉴了中国戏曲,在话剧舞台还是第一次。他认为,一人分饰三角让这部戏更具看头,观众可以在一部戏中看到演员出色的演技,对演员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表演艺术家雷恪生扮演的恰巧就是电视剧中自己饰演过的角色王喜光,年过八旬的雷恪生此番再度登台,表演精湛细腻,感人至深……

  据了解,话剧《大宅门》的创作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在几年的前期筹备中,剧本大幅度修改调整6次。在每天的排练中,导演和演员都在不断地对剧本进行修改。当被问到与电视剧版相比有何突破时,郭宝昌强调的是“细节”。他说,排演话剧《大宅门》,不希望观众看到的是电视剧《大宅门》被搬上舞台,而是试图通过每一个细节来使人物更加饱满。

  本轮演出结束后,话剧《大宅门》剧组将于6月中旬奔赴沈阳,参加中国国家话剧院沈阳演出季。(记者王立元)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