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小提琴家卡瓦科斯首登国家大剧院 音乐之声诠释古典精神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6月12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代顶尖小提琴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将首登大剧院

  6月22日,当代顶尖小提琴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将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这位充满“学院派”气质、专攻古典乐的小提琴巨匠,曾被《留声机》杂志赞誉道:“细致入微的演绎,赋予了音乐一种充满无限感伤的美感。他演奏时所营造出的那份宁静与细节处的剖析,实在不容错过。”作为国家大剧院“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第三位登场的演奏家,卡瓦科斯将携手钢琴家恩里科·佩斯,倾情演绎贝多芬、舒伯特及施特劳斯的古典名作。

  顶尖小提琴大师登台演绎
  展示纯正古典风范

  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出生于希腊首都雅典的音乐世家,他的祖父是民谣歌手,父亲是古典小提琴演奏家。5岁时,卡瓦科斯就展露出惊人的音乐才华,仅仅七年时间,12岁的卡瓦科斯就被选入由指挥大师阿巴多组建的欧洲共同体青年管弦乐团,成为乐团里最年轻的一名演奏员。21岁时,卡瓦科斯已经包揽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比赛、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和瑙姆堡小提琴比赛三项国际大赛冠军。在赛事中出众的表现又为他赢得首次录制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原始版本的机会,之后这张唱片在1991年获得了留声机大奖“年度协奏曲”奖。如今,身为“三冠王”的卡瓦科斯已是国际乐坛公认的当代最优秀小提琴家之一,出众的技巧、超凡的音乐性和独到的音乐诠释,使他受邀与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世界诸多顶级交响乐团,以及西蒙·拉特、捷杰耶夫等指挥大师合作。


卡瓦科斯是国际乐坛公认的当代最优秀小提琴家之一

  除了在小提琴独奏舞台所获得的荣耀,卡瓦科斯还在相对“低调”的室内乐领域默默耕耘。他曾主持一项室内乐计划长达15年,并表示:“我看了太多很小就参加各种音乐会的年轻人,十几年后就沉沦下去。艺术并不是运动,它需要深深地扎根在生活经验之中。”同时,卡瓦科斯还经常以指挥身份成为舞台焦点,指挥过的乐团包括伦敦交响、波士顿交响、柏林德意志交响等世界名团。卡瓦科斯很珍惜自己的这些“身份”,他说:“学习指挥是因为我觉得拉小提琴所能接触到的音乐还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作为音乐家,我又想要在音乐上获得更多不同的经验和视野。我指挥贝多芬的交响曲,以求为演奏贝多芬奏鸣曲提供更多灵感。你会读到相似的音乐色彩和节奏,因为它们都是同一个人创作的,有着同样的音乐DNA。当我拉琴时,又会涌起想要指挥的冲动,这种感觉其实是非常美妙的。”

  “跟随贝多芬一起成长”
  卡瓦科斯携手老搭档演绎大师经典

  2013年,卡瓦科斯在Decca公司录制的第一套唱片——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斩获德国古典回声音乐大奖“年度最佳器乐独奏”奖。2014年,卡瓦科斯又获得了留声机大奖颁发的“年度艺术家”奖。在众多音乐名家中,卡瓦科斯无疑对贝多芬情有独钟。从15岁第一次演奏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时的懵懂,到三四十年演奏经验的积累,直觉所感触到的力量已转化为深层的哲理。6月22日卡瓦科斯的独奏会曲目中,就包含了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春》。“贝多芬等古典名家的音乐作品往往都超出了同时代的其它作曲家,这些作品本身总是能赋予演奏者全新的感受,以至于每个阶段的演绎都不尽相同。对于音乐家和演奏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跟着作品一起成长。”卡瓦科斯说。


意大利的钢琴家恩里科·佩斯

  此外,卡瓦科斯还将携手老搭档恩里科·佩斯,带来舒伯特的《C大调幻想曲》及施特劳斯的《降E小调小提琴奏鸣曲》。出生于意大利的钢琴家恩里科·佩斯曾在1989年乌得勒支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巡演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卡瓦科斯与恩里科·佩斯是一对默契完美的组合,两人为Decca灌录了贝多芬十首小提琴奏鸣曲全集,专辑问世便收获诸多赞誉,德国ECHO奖当年的颁奖词称其“用一种巧妙的温柔中和了贝多芬的猛烈”,而BBC音乐杂志则赞其“甜美而又充满生机的绵延,从未停息。”在第56届格莱美上,二人合作的这张专辑获得了最佳室内乐提名。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