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再度来华演出

戏剧演出 新华网 2016年06月15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

·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苏珊·格莱因德

·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尼古拉·胡贝

  八年前,在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第二天,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以典藏剧目《拿波里》《仙女》的片段惊艳亮相国家大剧院,为大剧院开幕第一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八年后,6月16至19日,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再次登临同一舞台。这一次,舞团将呈献完整版的“镇团之宝”,见证八年来舞团守护的传统与大胆的创新。6月14日下午,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尼古拉·胡贝携首席舞者苏珊·格莱因德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畅谈古老传统如何焕发出最新光彩。

  古老使命的坚守向历史荣光致敬

  始建于1748年的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是世界上能将十九世纪浪漫主义芭蕾作品完整延续至今的舞团中的佼佼者,并始终坚守着“丹麦民族传统优秀继承者”的伟大使命。即便在今日的哥本哈根,观众仍然有幸得以欣赏到百年前最原汁原味的创作风格,就连俄罗斯芭蕾的灵魂人物乌兰诺娃都曾对丹麦人说:“我们俄罗斯的芭蕾已经忘记很多珍贵的东西,我们要从你们这里重新学习回来。”

  正如提到丹麦不能不提安徒生,提到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则不能不提布侬维尔。二者同为丹麦的“国宝级”人物——安徒生用童话书写芭蕾,布侬维尔则用足尖舞蹈童话。安徒生曾在观看舞剧《拿波里》后写信给布侬维尔:“你的无言诗篇不单是为丹麦创作,而是属于整个欧洲的。”两位文化艺术领域的大家惺惺相惜,不仅让丹麦艺术走出欧洲、在国际舞台上独树一帜,更为整个世界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1829至1877年,芭蕾大师布侬维尔担任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团长和舞蹈学校的指导。在长达半个世纪的任期内,重新整理组织芭蕾教学体系,先后创作了《仙女》《拿波里》等五十多部作品,集中展现了丹麦芭蕾悠久传统的核心要义和不朽瑰宝。他汲取北欧的文学特色和哑剧表演中“最迷人之处”,创立了被誉为"真正用足尖舞蹈芭蕾"的丹麦学派。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说:“丹麦学派训练体系的脚下规则很细致,丹麦风格看上去没有俄罗斯风格的粗犷与豪放,但是有它自己的味道。”相比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俄罗斯芭蕾,丹麦芭蕾风格更为典雅、精致,将为观众营造一个充满张力和亲和力的童话般的浪漫空间。

  丹麦流派的新生在新潮流里乘风破浪

  八年前,刚过不惑之年的尼古拉 胡贝走马上阵,成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率舞团首次访华即带来被誉为“镇团之宝”的典藏剧目《仙女》《拿波里》片段,许多中国观众在惊喜之余也表示意犹未尽。6月16至19日,尼古拉·胡贝率团再赴国家大剧院,终于将呈献完整版的芭蕾巨制,包括《仙女》《拿波里》以及由美国芭蕾大师巴兰钦编创的《主题与变奏》,让中国观众如愿以偿,尽享两场芭蕾视听盛宴。

  出生于哥本哈根的尼古拉· 胡贝与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结缘始于1978年,开始是在舞蹈学校学习,1984 年成为舞团见习演员,四年后即晋升为首席舞者,旋即又获聘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很快,胡贝便在国际舞坛打响了名声,直至2008 年宣布告别舞台。卸下明星舞者光环的胡贝开启了一段新的艺术生涯,在编导领域大放异彩。自担任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以来,胡贝总能迸发出与众不同的灵感赋予丹麦芭蕾经典全新的生命,率领舞团在不断变幻的新潮流中乘风破浪,以丰富剧目和高超技巧在世界舞坛保持独树一帜的地位。胡贝与众多世界级编舞家密切合作,其丰富的创作无一不在向古典大师致以现代的敬意。他感慨道:“在我看来,舞者需要立足过去,立足传统这个美妙的基石来重新审视、组合并重振舞蹈,从而使传统芭蕾具有现代气息并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舞者、也是为了观众着想。这是剧院,不是博物馆画廊。”

  “《仙女》《拿波里》都拥有个性鲜明的人物角色,它们本身就是童话。而舞者要保持作品的流畅优美其实非常难,舞者必须具有一流的舞蹈技法才能驾驭丹麦这种舞蹈风格,”胡贝总监说。此番中国行,舞团将以超豪华的演出阵容亮相,明星首席舞者悉数上阵,既有“身经百场”的舞团老将如艾米·沃森、乌尔里克·伯基耶尔、苏珊·格莱因德等,也有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面孔。6月18至19日上演的“镇团之宝”《仙女》更是被誉为“芭蕾史上至纯至美的一部作品”。饰演“仙女”的苏珊·格莱因德说:“这是多少首席舞者渴望得到的角色,而我现在正跳着自己梦寐以求的片段。对我来说,《仙女》可以说就是一个字‘爱’。”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