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海底总动员2》:套路易复制 情怀不值钱

电影 网易娱乐 2016年06月17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总动员”工作室——皮克斯动画的又一部续集新作《海底总动员2》也在6月17日和内地观众见面了。2003年,小丑鱼马林千里寻子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13年之后才推出续集的速度着实有点慢的吓人,但就在我们打算再一次被这个海底的温馨家庭故事打动时,却发现一切故事不过是分解再装嵌;情怀也只是适时添加的调味剂而已,都是套路。

        就像皮克斯已经生产了9部名含“总动员”的动画片一样,这些总动员们的续集多多少少带着些复制粘贴的味道。皮克斯擅长的,是新奇巧妙的故事设定,从1995年假如玩具会说话到2001年怪兽们靠小朋友受到的惊吓发电;从2007年小老鼠化身巴黎大厨到2015年如果你的大脑情绪变成了人;皮克斯创造的世界异彩纷呈,但走入这个世界,却发现精美的只是糖纸,包起来的那块糖却没有什么意思了。

        这点在《海底总动员2》上格外明显。13年前的第一部除了故事感人,更重要的是采用的动画技术尤为先进。虽然小丑鱼们的脸部特写还是有点像“著名儿童恐怖片”《托马斯小火车》;但对整个海底世界的刻画达到了当时技术的最前沿水平,尤其是用电脑特效制成的海水与海底光照效果,在那个《怪物史莱克》与《星际宝贝》的时代独领风骚。然而到了2016年《海底总动员2》这部中,一切都已经不再是这个系列的优势了。海底世界固然美妙,但故事却有些味同嚼蜡。事实上,这更像皮克斯上一部折戟之作,《恐龙当家》。

        作为接档《头脑特工队》的皮克斯作品,《恐龙当家》的技术层面可谓出神入化。和2003年的“真实感”海水相比,这部2015年的动画片中,用CG制作而成的水和实拍几乎做到了没有区别,恐龙皮肤的制作也上升了一个全新的台阶,然而故事层面上的了无新意,让最终的票房表现并不理想。《海底总动员2》的问题也与《恐龙当家》类似:我们能看到皮克斯在技术上的进步,但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并不足以让我们像13年前一样兴奋;而在技术无法再让观众尝鲜的时候,故事上的缺点就很容易暴露。

        这部续集中,我们能看到鲸鲨、白鲸、海狮、章鱼等等生物都可以做的近乎真实,然而和第一部相比,新增的这些海洋生物角色却并不如前作那样印象深刻。《海底总动员1》中故事线索仅有千里寻子一条,无论是三只吃素的鲨鱼,还是嬉皮士风格的海龟,尼莫鱼缸中的伙伴和鹈鹕;这些配角都让电影有了更丰富的可看性。而在续集里,编辑和导演面临着多条故事线索的铺设,有主角多莉的寻亲路,有尼莫的成长之路,还有马林对友情和自己的新发掘;三个主角几乎占据了电影的所有时间,这就使得配角难以再像第一部那么出彩,因此只有章鱼变得让观众印象深刻。

        而故事主线中,多莉的寻亲之路实在有点简单:第一部中马林寻子,是亲眼看着儿子尼莫被抓走,一路波折着找到儿子。但有短期失忆的多莉,则是在忘记父母的情况下,突然要寻亲。另外两条线索,马林与尼莫的成长和反思则显得老调重弹,稍有多余。而为了不断强调“家庭的重要性”这样的主题,创作团队更是不厌其烦地将闪回回忆一遍遍地加入到多莉的故事线中,削弱了连续性与完整性。

        在这样本身剧本先天不足的情况下,情怀就变得格外重要。毕竟这才是能够吸引13年前那批观众现在带着孩子走入电影院的原因。我们不仅在片头不到10分钟,就重温了马林与多莉在第一部中相遇的场面;尼莫在鱼缸里结识的几个伙伴也在片尾以惊喜的方式重现。甚至连中文配音也召回了13年前的班底:张国立配音的马林与徐帆配音的多莉足以唤起不少观众的童年回忆。而片中戏份吃重且出彩的章鱼,英文原声是美剧《摩登家庭》里的臭脾气老头儿Jay,内地配音找来了“网红”马东,配的相当有个人特色。而海洋馆的旁白黄健翔则贡献了全片最大的槽点——毕竟听徐帆和张国立等人一遍遍地说着黄健翔说如何如何实在是别扭的很。

        不少人说,好莱坞如今热衷拍续集是原创能力萎缩最大的证明。而一贯擅长奇思妙想的皮克斯拍续集,总是每每让人失望,虽然不乏《玩具总动员3》这样的佳作。当今这个时代,拍续集省时省力又卖得轻松。然而套路易复制,情怀不值钱,在已经蹉跎了13年后,谁都不希望看到一盘有些干瘪了的炒冷饭,毕竟消费IP这样的事儿,还是留给内地公司去干吧,反正这13年里,他们已经给《海底总动员》续了无数狗尾了。

推荐阅读 套路 | 情怀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