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时隔八年巨献 传统与现代的激情碰撞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6月17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

         八年前,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首登国家大剧院,呈献被誉为“镇团之宝”的典藏剧目《拿波里》《仙女》的片段,让许多观众意犹未尽。八年后,6月16日,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尼古拉·胡贝率团重新揭开《拿波里》的首演大幕,这一次不仅是芭蕾巨制的“完整版”,更是胡贝亲自改编的“时尚版”,让古董芭蕾焕发出新的风采。而即将在6月18至19日迎来的“丹皇”压轴之作《仙女》更是被誉为“芭蕾史上至纯至美的一部佳作”。

 另类“美人鱼”《拿波里》首演惊艳

《仙女》《主题与变奏》精彩继续

        如同安徒生的童话《小美人鱼》,《拿波里》这部“芭蕾童话”也讲述了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生活在海滨之城那不勒斯的美丽姑娘泰瑞西娜在一场风暴中坠入大海与恋人热纳罗失散,坠入海底的泰瑞西娜引来海神的爱慕,海神企图阻碍泰瑞西娜回到人间,然而即便神力也无法拆散真爱,热纳罗最终历尽艰险救回爱人终成眷属。

       本次北京观众有幸看到了这部有着170多年历史的舞剧经过精巧改编,成为最新 “时尚版”芭蕾:小渔村变成了港口都市,男主角的牛仔裤、女主角的“赫本裙”营造出质感十足的复古范儿,火热动感、欢快幽默的舞蹈风格在继承布农维尔风格的基础上,更让人感受到在观看百老汇歌舞时一样的“带劲儿”。而在《拿波里》第二幕中的海底场景里,观众们更是欣赏到了堪比拉斯维加斯秀场上的大场面。整个舞台被营造成如梦如幻的海底世界,水中仙女们闪耀着北欧精灵的独特气质,海底水汽朦胧,氤氲着那不勒斯的骄阳,都是芭蕾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场景。

        而在18至19日,则即将迎来被誉为“芭蕾史上至纯至美的一部佳作”《仙女》,以极简主义描绘“天堂”画面。今天观众能够见到的最古老版本的《仙女》就是由布农维尔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于1836年创作的,如今世界各大名团的《仙女》都是以此为蓝本。与《拿波里》的时尚不同,改编后的《仙女》将作品中的“仙气儿”做到极致。原作中的森林场景被换成了一个纯白的世界,从地板、底幕到侧幕全部是无暇的一片雪白,仿佛走入了天堂一般。如此“极简”的舞台对于演员的舞蹈功力也是巨大的挑战。与《仙女》同台上演的还有芭蕾大师巴兰钦的交响芭蕾名作《主题与变奏》,虽然不是“丹麦流派”之作,但总监胡贝曾在巴兰钦创建的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担任首席演员15年之久,深得新古典主义芭蕾的真传,由其调教出的这部作品可谓博采众长,融合了美国流派的先锋与丹麦流派的细腻。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