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培育观众,不只是说说而已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6月20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在陕西西安一家被认定为市级文保单位、有着悠久历史的知名剧院内,一场演出刚刚落幕,工作人员便发出“走了,走了,散场了……”的喊声,无论是那些对着舞台摆pose照相的,还是散场后对应剧情再度审视海报的观众,都在被“请”之列。这距演员谢完幕不过短短几分钟,而这种催促却由来已久,以至于观众大多“顺从”地离开。

  纵然理解天色已晚、工作人员关了剧院门还有相关工作要做,但观众适度流连的心理诉求应当被考虑,甚至要创造条件满足。相比于剧院外车水马龙的“都市夜”,以及各大影院里还未上演的夜场电影、24小时书店里的不打烊,晚上10点钟大可不必急急熄灯清场,完全可以借助舞台进行相关拓展。

  对于演出单位,今晚散场的流连就是来日开场最好的广告。然而,鲜有宣传,没有互动,不但放弃了近距离聆听观众意见的机会,也错失了对后续作品和自身品牌介绍、推广的良机。要知道,那些对演出流连再三、迟迟不愿离开的观众,是演出单位培育自身铁杆观众群的重要群体之一,多一份亲近和体贴会加倍延续舞台演出在观众心中的感动和完美。

  对于剧院(剧场)方而言,提供的不只是舞台、设备、场地,还包括舒适、温馨的观演环境和贴心周到的服务。作为一家文化单位,剧院不应把自己局限于“场地出租者”,可以尝试在散场后及开演前的时段内,提供包括同类作品介绍、赏析、交流等延伸服务,团结属于自己的观众群、专家团队,为今后成长为“出品方”而奠定基础。

  “培育观众”是当今的一个热词,但它更多地“热”在一场场“进校园”“进社区”的公益演出中。试问:对于购票入场的成熟观众,“培育”就画蛇添足了吗?观众的流连里饱含着期待,所以,请对观众的这一举动多些理解和宽容,多给予他们一些贴心周到的文化服务。(秦 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