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张伟:写歌儿只写“文”的 唱曲儿只唱神的

音乐 搜狐音乐 2016年06月21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张伟、文革样板戏、西部片、枪战、魅舞,这些看似没什么联系的人与关键字,被《BiuBiuBiu》一首歌花样串联在了一起,当然,大老师出品,必属神曲。

  《BiuBiuBiu》是暑期档国产电影《快手枪手快枪手》的主题曲,大张伟无厘头、又极具洗脑功效的神曲范儿分分钟就飙出来了,作为一部有点西部枪战片风格、又明显带着黑色幽默气质的电影,一边神经兮兮地走戏、一边又笑出眼泪的表演,这样的混搭,国内怕是找不出比大张伟更能满嘴跑火车、又满脑子爆发智慧小火花的音乐人来创作主题曲了。

  《BiuBiuBiu》带着“赤裸裸”的神曲范儿,却跳脱了普通神曲强调节奏律动性的俗套,不以强劲的节奏感给人洗脑,反而是大张伟像是信手拈来的旋律,让人即使只听一遍,副歌旋律也能在脑海中盘旋不去了,“神曲”有因节奏而神、有因歌词而神、有因配器而神、还有因话题大胆惊悚而神,但最难得是出现像《BiuBiuBiu》这样因旋律流畅而神的,能把旋律写到不low又极具亲和力,大老师“音乐裁缝”的标签没白贴。其实,明明做谐星就能吃饱饭的,大老师偏要靠音乐,也是没sei了。

  之所以说大张伟自带“谐星”属性,除了他幽默的音乐之外,《BiuBiuBiu》的MV拍摄构思十分有想法。当“BiuBiuBiu”这样颇具年代感的拟声词贯穿全曲,关于“双枪老太婆”、“智取威虎山”这些旧时文艺作品的人物形象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尤其是伴随着大张伟一路走来17年的铁杆“大蜜”们,一定年纪也不小了,干脆,《BiuBiuBiu》的MV就以样板戏的风格来拍摄,人物造型、肢体动作,都采样样板戏的神韵,又融合进一些很现代很诙谐的动作,大老师在MV中的一举一动,时而酷炫地像个西部牛仔,时而又舞步翩翩像个青涩小公主,以往常在演出中乱蹦乱跳的大张伟,这次精准地押韵舞步,踏上节拍点,把《BiuBiuBiu》演绎出了在无厘头之外的贱萌感;而当“Biu不系扣/Biu不系扣”这样画面感十足的拟声词出现时,我们对大老师这旧梗新用的心思,会报以会心一笑。

  想起大张伟有过“抱怨”,认为辛辛苦苦做一张十首歌的专辑,每一次商演或打歌,总会被主办方只点选几首主打,大老师很是感到失落,觉得其他做好的歌曲都被浪费了,所以后来发歌便多发单曲形式。这样也好,“大”式神曲一首接一首地出,“大蜜”们的脑仁一茬接着一茬地被洗,大张伟近年多在主攻综艺节目,却私下也花了好多钱购买设备、钻研编曲。音乐,他可从来没忘了,只是,对于目标受众群,大张伟已经BiuBiuBiu越打越准,唱曲儿必唱神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