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陈俣行摘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文化艺术 光明网 2016年06月23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的评审中,来自广西地区的作者陈俣行其参赛作品《楼阁笼轻雾》荣获陶瓷类"百花奖"金奖。

陈俣行摘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是由原国家经委、轻工部于1981年批准设立的,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奖项。2016年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和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参评作品主要有传统工艺美术品,包括雕刻工艺品、金属工艺品、首饰工艺品、刺绣工艺品、织绣工艺品、陶瓷工艺品、漆艺工艺品、文房四宝工艺品、工艺画、玻璃工艺品和民间、民族工艺品等。

  今年的陶瓷类金奖获得者陈俣行,1984年出生于广西桂林,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均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山水专业,现任教于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担任山水教研室主任。

  近几年来,陈俣行在完成教学及科研任务之余,潜心创作,在中国画以及陶瓷绘画中广览博涉,取精用弘。他在中国画艺术创作上寻求传统的继承与形式的创新并重,尤擅小青绿,并长于界画,上追仇英、赵孟頫,直至二李将军,功底深厚,且有清净之气,以心摄心。在大多画家都并不擅长的青绿与界画科中独辟蹊径,赋予作品更纯粹的风格体验与更深刻的内涵。

陈俣行摘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陈俣行摘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此次获奖的作品《楼阁笼轻雾》正是艺术家将传统国画中的小青绿及界画与陶瓷艺术相结合的探索成果,彰显了艺术家在独特的观察视角下将平面的纸上绘画与三维立体的陶瓷绘画相结合的一种新途径。釉下五彩瓷技艺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艺术创作多元化的今天,怎样将绘画与陶瓷这两项古老的传统艺术与时俱进是新一代艺术家的光荣使命与责任。陈俣行的釉下五彩陶瓷作品以多样的形式语言表现山水的气势与情怀,在风格建设等方面显示出艺术家的追求与感受,是釉下五彩瓷艺术创作中具有新的气象以及新的审美标准的当代陶瓷绘画典范,更是艺术家自己对艺术梦想的真实写照。所谓观物之形易,体物之性难,故心追于古,集天地万物之灵气,研物精微,涵养绵厚,以至澄明之境。

 

推荐阅读 百花奖 | 陈俣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