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文歌剧首次亮相“歌剧故乡”荧屏 《骆驼祥子》在意大利转播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6月23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

        2015年9月23日至10月5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受邀赴意大利,在都灵、米兰、帕尔玛、热那亚、佛罗伦萨5个城市进行了为期13天的巡演。在指挥家张国勇的执棒下,著名华人歌唱家孙秀苇、田浩江,中国实力歌唱家韩蓬、宋元明、孙砾,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金郑健、周晓琳、关致京、王鹤翔、李欣桐等携手国家大家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成功奉献了精彩的演出。这部歌剧是由国家大剧院联合享誉世界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著名编剧徐瑛、资深导演易立明共同打造,当中国原创歌剧首次亮相“歌剧故乡”,《骆驼祥子》也把中国当代歌剧和优秀的主创、歌唱家们推上了世界大舞台。 

        6月16日、18日、19日(意大利时间),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五台(RAI 5)(意大利文译名:Il Ragazzo del Risció)对歌剧《骆驼祥子》在都灵皇家歌剧院的演出录像进行了三场转播。据了解,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是意大利最大的电视集团,据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介绍:“RAI在意大利的影响力相当于中国的中央电视台。RAI5是文化频道,播出与文化艺术诸如歌剧、电影、舞蹈、戏剧、文学、美术等相关的各类节目。歌剧方面,他们向来只播出在意大利上演的高质量的歌剧作品,而这次转播也是意大利国家电视台首次播出中文歌剧。”作曲家郭文景说:“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是我第一部中国委约、中国首演的歌剧,《骆驼祥子》在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播出,是我艺术生涯中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情。我注意到一个细节,片子最后播放演职人员表,选取的是虎妞死后葬礼处的音乐‘死就死了吧’,这段音乐选得很到位,能体现剧中的悲剧精神和悲悯情怀。看来意大利的歌剧电影制作团队把《骆驼祥子》的精髓理解得很透彻。”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则十分激动:“待在意大利这么多年,竟然有这么一天能在意大利的电视上看到自己唱郭文景的歌剧,看着我们的歌剧配上意大利文的字幕在意大利的电视台实况转播,这是我在意大利20多年第一次遇到的,国家大剧院真正做到了推动中国的歌剧走向世界!”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五台官方网站发布了歌剧《骆驼祥子》的宣传短片,并介绍:“这是一次独特的体验,让我们了解中国——这个国家虽然地理位置遥远,但从中国来到意大利的人口众多,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与我们日益接近。郭文景的《骆驼祥子》于2014年6月25日首演于北京。作曲家游刃有余地将美声唱法与中国唱腔、西方作曲技法、中国传统音乐相结合,在歌剧中展现出了最具原创性的声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回顾2015年巡演期间,意大利各大媒体也纷纷对该剧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共和国报》发文称:“郭文景精通18、19世纪的歌剧手法,在这部歌剧的创作中使用了组合式的创作风格,或者借用一个广泛使用的形容词:全球化,也就是需要什么就用什么。”《19世纪报》对《骆驼祥子》在热那亚的演出大力赞赏:“郭文景创作的这部歌剧,是音乐领域国际化的一个范例。作品表现出毋庸置疑的才能。”《新闻报》先后发出三篇跟踪报道,称该剧“将西方音乐置于中国文化的背景之上,传递出令人惊喜的力量。唱段美妙动人,充分表现了北京城魅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