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独立日2》:卷土重来的是情怀

电影 网易娱乐 2016年06月24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6月,堪称好莱坞的套路月,一部动画两部真人电影的续集挤在同一个月里,尽管故事各不相同,但妄图情怀换真钞的套路都一样。
 
        这其中,《独立日:卷土重来》大概还算最令人期待。20年前的第一部,德国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给好莱坞的灾难片树立了一系列可供模仿的典型:触手系外星人、一言不合就毁地标、说的比唱好听的美国总统以及自毁家园表决心。这套元素也几乎出现在他后来每一部灾难电影里,好在故事不一样,每次看起来也饶有趣味。艾默里奇的好处在于,每部电影里,地球都要被他毁掉三分之一后,人们依旧可以泪光闪闪的迎接新生活。
 
        然而到了今年这部续集,故事开始自我复制,这套艾默里奇的三板斧看起来也变得有些乏味,除了特效,你知道它哪方面都只做到了平均值。
 
        平心而论,电影其实就是导演的自我复制,再次举枪对抗外星人,讲故事的套路还是20年前的起承转合。一切尽在观众掌握,甚至连高潮的反转都是可以猜到的情节。总统要发言、孤胆英雄要只身赴敌、巴黎要除了废墟只剩铁塔、还有刚在年初陷落的伦敦要被再摧毁一次。这些曾经的经典在如今视效的轰炸下,变成了一个接一个的桥段。
 
        现在重看第一集的好,在于“我们最大的恐惧是未知”。外星人的形象惊鸿一瞥,大部分时间以恐惧本身的象征存在;而另一种恐惧,则是所有人对未来命运的未卜。
 
        到了续集中,电影全面爆米花化,剧情简单不用思考,外星人这次也不再半遮半掩,恶心和惊悚并存;没有继承前作的好,让人觉得,曾经的灾难片大导,如今已经跟不上了这个自己一手推进的时代。
 
        当然,故事手法上的复制粘贴之外,艾默里奇也做了些新的尝试,主要是角色上的构成。和96年的美国主旋律相比,导演的人创作理念更贴合当下的需求:要有黑人,于是又多了非洲军阀角色;要女权,所以总统是女性;要讲求国际合作,所以有Anglebaby和新加坡演员的中国角色戏份,《独立日2》这次的“政治正确”简直让续集变成了灾难片中的迪士尼。
 
        艾默里奇作为导演,在续集中铺垫了大量续接20年的线索,威尔·史密斯作为墙上的功勋画像成为了电影彩蛋,当年的总统女儿与上尉的儿子重新在白宫相见,话唠的科学家父亲再次担纲喜剧元素,只是遗憾杰夫·高布伦未能在续集里与前妻回首重圆。(文/稻香村五郎)

推荐阅读 情怀 | 独立日2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