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张靓颖《心电感应808》:开口燃

音乐 搜狐音乐 2016年06月24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沉默电话)当我们聆听一首电音作品的时候,最希望从中获得什么样的享受?不必说,音乐气氛是重要的,现场效果是重要的,电音就该拥有足够密集的节奏、足够澎湃的旋律,能带动舞池中尽享欢乐的身体与灵魂,这该是我们对电音的一般要求,同时,也是比较感性的要求。也有很多喜欢独自欣赏EDM的乐迷,对于他们来说,电音并非只是一种功能性的需要,而应该从音乐硬件、制作手法、编曲技术上加以细致探究,电子音乐更像是一种科学。这当然也是正确的——不如说,电音作品的音乐性,确实更考验艺术家的技术水平,它的功能性发展,本就是建立在强大的科技层面,这是一些其他风格的音乐所不能比拟的。在国际上电音的受众群也更广泛,更加受到追捧与认可。它是时代的产物,是音乐技术与音乐艺术结合的理想化象征。

  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还希求电音作品能有再丰富一点的感染力、再全面一点的影响力。听过张靓颖的新歌《心电感应808》,这样的感触又深了一层。比去年的《Change Your World》更加抓人,第一段旋律就将百分之百的激情释放出来,演唱上更是做到了传说中“开口燃”的震撼效果。主歌流畅动人,副歌高潮迭起,两段之间没有冷场、没有断层,完成了情绪的一镜到底。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首电音风格的作品,它真的很适于传唱,极富亲民流行性,而不是利用大量的合成器效果,让歌曲显得细碎、难以把握。也因为张靓颖的歌声,电音、舞曲变得充满更多可能性了:不仅是夜店舞池挥洒热情的背景,不仅是乐迷闭眼聆听的潮流科技,它也能像主流音乐一样,让你开口大声跟唱,在舞动中尽情宣泄唯一被忽视的语言欲望。这样一首铺满电音韵律与R&B节奏的歌曲,不但贯彻了音乐节一向的技术水准,又开发了广大乐迷的新鲜乐趣,这与一般只能听、不能唱的纯电音作品是截然不同的。张靓颖歌唱实力深厚,想唱得和她一样实属不易——但她的演唱方式、演唱情绪都给予了听众一个机会、一个条件去释放“内心深处的自我”,正所谓参与感,这是非常重要的。跟着她的声音,在缜密复杂的节奏中紧抓关键词,尝试一下从未有过的KTV感受,快乐难得。

  再说《心电感应808》这首作品:它是由大热美剧《嘻哈帝国》的音乐制作人Jim Beanz、Candice Nelson与张靓颖共同创作的,编曲则由Jack Novak操刀。主风格Trance配合TR-808的概念与象征,在感性与理性层具有双重意义。歌曲由稳健的琴音切入,随着低音涌入血液的潮动,密实节拍荡漾的波动,高涨的情绪便从内心自发而来。从头到尾仿佛一直都是歌曲的高潮——稳定的情绪输出、恣意的体感律动,在张靓颖拿手的R&B唱腔下,一切都显得别有风味。人声不再是电音的辅助,而是引导音符流向的脉络,合成器的音律缜密、严实,却也不会遮盖靓颖清透、动人的嗓音。既有国际作品的先锋感,又适合歌迷聆听与传唱,《心电感应808》可谓最有人情味的音乐节主题曲。歌词中的“眼神已经着火/还在犹豫的是谁/释放自由的魔/快乐自然去跟随/最疯狂的美/Gonna Have U Everyday”以及“妖冶色彩/多迷幻/让人琢磨不透的感觉/尽情摇摆/每一拍/紧贴每个曲线的细节”都充满十足的自由与诗意,打破了电音歌词仅仅是附属的刻板印象。词、曲创作上的用心与创新,也让我们再一次看到张靓颖从未停止的努力与进步。

  畅快聆听、尽情舞动,这一次,《心电感应808》还让你大声唱出来。“Baby You Got My Heart/Beating Like An 808”——风暴电音节的关键词总是如此扼要,却一直精准地、明确地、毫无保留地击中乐迷的心。再一次夏日,再一次张靓颖,再一次音乐节,若还不释放内心最真实、最快乐的自己,还想等到何时呢?

推荐阅读 张靓颖 | 电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