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卫视《档案》 纪录片《解放》凯歌奏边城

电视 网易娱乐 2016年06月28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个(中国共产党)党,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它就不会有任何力量!”

  节目中,当一位白皮肤、棕色眼睛的外国人说到这儿,流下眼泪时,相信所有观看节目的人,都会被感动。因为只要去倾听,就会知道,这话,不是阿谀,不是奉承,而真的是发自肺腑。这是大型纪录片《解放—人民的选择》第二集《凯歌奏边城》里的一段采访。

  一位美国人,为何会有如此情感,又凭何做出如此论断?

北京卫视《档案》 纪录片《解放》凯歌奏边城

  在解放这个庞杂的历史脉络中,第二集《凯歌奏边城》截取的是1946年至1947年近两年的历史,即解放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战略防御转变为战略反攻。这段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最危难的时刻,它所领导的人民军队,总数仅为127万,装备极差,却要对抗全部美械的430万国民党军队。可仅仅一年,危难局面就被彻底扭转,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迎来胜利曙光。这背后的根源到底是什么,则是本集的核心。

  一段尘封69年的珍贵历史影像,首次公开。

北京卫视《档案》 纪录片《解放》凯歌奏边城

  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数千条胶片素材里,我们找到一段珍贵的历史影像。这段影像所记录的历史细节,甚至现有的文字记载中都不多见。它记录的是国民党军晋绥公署主任胡宗南占领延安后,设立“国军为人民服务处”,通过发放物资、金钱获取民心。但民心真的是靠施舍得来的吗?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到底是什么?多年后,号称“天子门生第一人”的胡宗南又是否参透?

  一张记录历史瞬间的照片,背后故事鲜为人知。

北京卫视《档案》 纪录片《解放》凯歌奏边城

  在节目中,有这样一张照片,人民群众将写有“人民救星”的字匾送给毛泽东。字匾之下,只能看到一个人的一双手,两条腿。这个人到底是谁?为什么在记录历史的这一瞬间,他会走到字匾之后?

  真实自有万钧之力,反思与追问,我们从未停止。今晚22:08分,北京卫视大型纪录片《解放—人民的选择》第二集《凯歌奏边城》,敬请收看。

北京卫视《档案》 纪录片《解放》凯歌奏边城

推荐阅读 解放 | 纪录片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曹宇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