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郑钧《热爱》:摇滚不死 梦想不灭

音乐 腾讯娱乐 2016年06月29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郑钧

  (文/树蛙)“凭着一把破吉他也能把世界改变”。

  从前,若是有人这么说或是难以令人信服,一把吉他,还要是一把破吉他,这又如何去改变世界?今天,当这句话(歌词)从郑钧的音乐中飘扬而出的时候,没有质疑,只有崇高的敬意。因为郑钧就是用了一把吉他改变了他的世界,让中国摇滚乐在更多地方被唱响。

  摇滚,是一个梦想,是一团永不会被浇灭的熊熊火焰,一直存在郑钧的心底,尽管今天的他已经很久没有大干一场发表新专辑,更多的是选择推出单曲,但这不表示他已经放弃了他的摇滚梦。不过是以另一种方式开始,以另一种形式进行了下去,动画电影《摇滚藏獒》的诞生正是郑钧将摇滚精神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的表现。

  这是一个讲述一只藏獒凭着一把破吉他闯天下,追逐音乐之梦的动画故事,改编自郑钧出版的同名漫画。没有人知道这个故事是不是郑钧以自己的人生经历所改编而成,但是看过这个漫画,读过这个故事,都知晓郑钧一定是把摇滚的梦想融入了故事之中,用电影作为载体将摇滚的精神,励志的人生传递给更多人。因此,还未看电影,先听到电影主题曲《热爱》就已经令人内心澎湃,一股励志的暖流扑面冲来。

  《热爱》是一首令人期待而惊喜的单曲。期待的是作为电影《摇滚藏獒》的主题曲,《热爱》能够让所有对这部电影有所期待的人率先通过音乐感受到电影的中心情怀,同时也因为这是郑钧久违也难得的单曲。而惊喜的是,郑钧在这首作品中呈现出了以往少有的风采,骤然发现,耳边的郑钧变得柔和了,细腻了,差点就听不出这是郑钧的演绎。

  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更不需要怀疑。郑钧会在这首歌曲中将唱腔的模式从从前的桀骜不驯调整到今天的柔和、沉稳,这是一个男人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打磨之后所具有的沉淀与成熟的表现,而把这份沉淀与成熟通过音乐流露而出就是郑钧最为本真的表达。这样的表达放置在《热爱》之中,与电影《摇滚藏獒》结合起来也毫无任何的违和感。一方面,《热爱》本就是具有英伦摇滚风的作品,那畅快与愉悦的氛围令人感到自在、舒服,郑钧嗓音的自然与放松配搭这样的曲风再适合不过,尤其是他的假音,运用得十分地频繁而灵活,整个处理过程平整、自然,充满着灵动性,配合这悦动的旋律呈现出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另一方面,《热爱》是一部动画电影的主题曲,需要的就是在大体氛围上应该有的轻松、自在,郑钧的诠释贴合这一需求,可以感受得到他花了不少的心思在细节处理上,比如有意挑起的尾音,清晰的儿化音等等,这些都为歌曲增添了几分乐趣与俏皮感,营造出了动画影片该有的轻松氛围感。

  关于《热爱》这首歌还不得不提的是郑钧写的歌词,这是歌曲的精华所在,也是电影《摇滚藏獒》中心主旨的体现,更重要的是还映射出了郑钧的内心情怀。《热爱》的歌词写得很正面,很励志,配合了电影中心精神的需要,散发出的是勇敢与美好的信念。值得一提的是歌词摒弃了说教、喊口号的表达方式,用以通俗、直接的手法去给人以指引,有现实的残酷,有奋力的美好,不管是现实也好,美好也好,都是出于由衷的鼓励,而这些内容一如“并不是所有道路要达到目的/也许只为无限风光”用句简单却能引人深思,尤其透过郑钧的演绎,在潜移默化之中就带来感染力。再往深一层来说,《热爱》在内里实则也表达出了郑钧对摇滚的坚持与热爱之情,可以说这是郑钧对摇滚持有的梦想、精神的浓缩与体现。不是谁都可以坚持了四十余年,只用一把吉他将摇滚的精神延续到今天,并且还融入到了更多的领域之中的,所以每每听到《热爱》中的这一句“凭着一把破吉他也能把世界改变”就总有深深的感触与感动,瞬间便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

  一部讲述追逐梦想的电影,一首充满励志的歌曲,一份坚持不懈的摇滚精神,因为郑钧而有了交集,重点是这些都让这一份不死的摇滚精神得以延续,幻化成力量给予人鼓舞。很久没有听到郑钧的新歌,很久没有听到一首令人感触却不嫌矫情的作品,这一刻为《热爱》感触、感动全是因为受到到他骨子里的那份不死的摇滚精神的冲击与鼓舞。(文:树娃)

推荐阅读 郑钧 | 摇滚梦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