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地方原创歌舞剧登台国家大剧院 展现舞韵国风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7月05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坡海南

 杜甫

桃花源记

一義孤行

  7月27日,以“泱泱国风·舞动经典”为主题的地方原创歌舞剧展演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51天的时间内,带来7台高品质的原创歌舞剧盛宴,点亮首都观众的仲夏文艺生活。为此次展演开幕的是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带来的舞剧《家》,闭幕演出则为重庆歌舞团民族舞剧《杜甫》。

  原创作品体现地方艺术蓬勃生机

  为推广我国本土新锐创作和民族歌舞剧原创经典,7月27日至9月15日,国家大剧院汇聚四川省歌舞剧院、西安歌舞剧院、海南省歌舞团、湖南省歌舞剧院、甘肃省歌剧院、重庆歌舞团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7支国内优秀院团,联手推出7台14场国内歌舞剧精品展演,集中展现近年来中国歌舞剧原创的崭新风貌,以及各省市地区文化艺术的蓬勃生机。

  其中,来自“巴蜀天府”的四川省歌舞剧院是代表四川鲜明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艺术水平的专业演出团队,其原创歌剧《格达活佛》、舞蹈《俏花旦》等作品都曾在国内各类专业评选中获得大奖,表现出活跃旺盛的创作力。此次,四川省歌舞剧院原创舞剧《家》将作为开幕演出登台大剧院,以舞剧形式演绎我国著名作家、川籍作者巴金的经典代表作《家》,呈现一部传递川人情怀的舞蹈大戏。继舞剧《家》之后,曾制作过《秦俑魂》《唐明皇与杨贵妃》等一系列大型原创舞剧的西安歌舞剧院也将携其2016年新作《传丝公主》参与本届展演活动,以曼妙绚丽的舞姿和气势恢宏的音乐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重回大唐盛世。此外,海南省歌舞团的原创舞剧《东坡海南》、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舞剧《桃花源记》、甘肃省歌剧院原创歌剧《貂蝉》、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一義孤行》以及重庆歌舞团原创舞剧《杜甫》也将为此次“泱泱国风·舞动经典”的展演活动注入新鲜活力。

  多样题材汇聚多地风土人情

  从杜甫到苏东坡,从东汉末年到唐朝盛世,从赵氏孤儿到高家公馆,此次原创歌舞展演以丰富多样的题材汇聚起不同历史时段、不同地域风貌、不同风土人情的民族文化,用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为首都观众打造出7台展现中国多地人文地域风貌的歌舞剧精品,从艺术角度探讨生命意义,传播正能量。

  纵观7部作品,舞剧《家》讲述了发生在成都封建家庭的悲情故事,这个“家”不仅有委曲求全忍辱负重的长孙觉新,还有受新思想影响的进步青年觉慧,除了俊俏而又倔强的丫鬟鸣凤,还有温润如玉的太太瑞珏,他们有欢乐也有痛苦,在这里生存也在这里死去,用对爱情和自由的渴望去叩问灵魂深处的生命意义;舞剧《传丝公主》以唐玄奘关于蚕种传入的著述和现存于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为史料依据,通过别开生面的编织演绎和意象灵动的舞蹈语汇,以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美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二人克服种种磨难,终将桑树和蚕种带入拂菻国,用丝绸去温暖、美丽、福祉世界的中国故事;舞剧《东坡海南》则以苏东坡谪居海南的行船道途为伊始,通过五幕的结构,从历史性、精神性、文学性、艺术性角度出发,书写了一个立体的、生动的、海南的苏东坡;舞剧《桃花源记》塑造了田园诗人陶渊明的悠然形象,全剧以陶渊明弹奏无弦琴开篇,将陶渊明对世事烦恼的疏解及其偶遇桃花源、再寻桃花源的传奇经历进行融合,使观众通过该剧体味到当时民生的艰难以及追求自然和谐理想社会的深层表达;而歌剧《貂蝉》则是以东汉末年美女貂蝉的悲剧性命运为线索,通过对貂蝉生命历程的描写,表现动乱分裂的东汉社会对真、善、美的撕裂与摧残,歌颂貂蝉的善良与真诚,以及她对生命尊严的坚守;舞剧《一“義”孤行》以经典历史故事“赵氏孤儿”为蓝本,讲述程婴忍辱负重,以牺牲自己保全“赵孤”的感人事迹来传达“关于勇气、关于信念坚守”的主题;舞剧《杜甫》则将唐代诗人杜甫颠沛流离、艰辛曲折的个人命运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背景下,通过杜甫从求官到弃官的变化过程,表现他报效国家的政治抱负和体恤民间的仁爱之心,塑造杜甫正直怜悯、愤世嫉俗、铮铮铁骨的知识分子形象。

  附:“泱泱国风·舞动经典”展演剧目排期

  “泱泱国风·舞动经典” 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

  《家》 7.27-7.28 2 歌剧院

  西安歌舞剧院原创舞剧

  《传丝公主》 7.30-7.31 2 歌剧院

  海南省歌舞团原创舞剧

  《东坡海南》 8.5-8.6 2 歌剧院

  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舞剧

  《东坡海南》 8.8-8.9 2 歌剧院

  甘肃省歌剧院原创歌剧

  《貂蝉》 8.12-8.13 2 歌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

  《一“義”孤行》 8.16-8.17 2 歌剧院

  重庆歌舞团原创舞剧

  《杜甫》 9.14-9.15 2 歌剧院  

 

推荐阅读 杜甫 | 国家大剧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