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剧院管弦乐团重量级演出收官“漫步经典音乐会”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7月07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李飙


       近年来,大屏幕视听交响音乐会在各地风靡。7月24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以一场重量级的视听交响音乐会为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收官。不同于以往国内大多音乐会将影视、动漫作品剪辑成视频的做法,国家大剧院在本场音乐会中特别引进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推出的著名的“交响影院”,将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一场原版的、纯正的“交响电影”演出。
 
“独一无二”的影音呈现
电影成为交响乐的“新乐器”

        2010年,荷兰导演卢卡斯·凡·沃克姆在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推出的“交响影院”堪称多媒体时代的古典音乐创举。沃克姆有着电影导演专业与圆号专业的双重教育背景,曾执导过多部以交响乐为基础的剧情片和音乐纪录片。为把古典音乐中描绘的故事转化为电影场景,他编排拍摄了全新影像,配以动人心魄的鲜活故事,视觉效果堪比魔幻大片般恢宏精致。与传统电影音乐会不同的是,演出中沃克姆会登上舞台融入到乐队中,以“图像独奏家”的身份在视觉层面展开表演——根据不同指挥对音乐的不同处理,在定制软件的帮助下现场调节影片的速度、进度等,把每场演出都打造成为“独一无二”的影音呈现。

       2010年,“交响影院”的首演在业内外获得了巨大的反响。指挥家马克·威格尔斯沃思认为:“这种结合方式的精妙之处在于,卢卡斯在借助技术追随音乐的同时,音乐家们仍可自由地表达其想法。”2015年,卢卡斯推出了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这是“交响影院”中的第一部长篇制作,其在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的五场演出全部售罄。《新鹿特丹商业报》发表评论:“把电影作为交响乐团中新增的一种‘乐器’,过去怎么从没人想到过这个点子?通过这一版本的《火鸟》,凡·沃克姆推出了把电影与音乐相结合的全新方式,为全世界的交响乐表演带来了新的生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