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加油!美少女》:丑小鸭蜕变成蝶为梦发声

电视 央视网 2016年07月11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的综艺战场之上,偶像团体综艺节目大有贯穿荧屏之势。尤其是在曾经做成娱乐圈新鲜血液输送渠道的选拔节目不再吃香,市场却又迫切需要新鲜优质偶像的客观现实下,带有强烈“练习生”烙印的偶像团体综艺节目被顺理成章的引入。并且很快因其观众群体年轻化、社群黏着度高的特点备受欢迎,尤其是在粉丝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偶像团体综艺节目近乎野蛮生长的爆发也在意料之中。正在东方卫视每周六播出的少女组合励志成长节目《加油!美少女》,也正是基于番茄台一脉相承的“加油”系列,意图打造出符合95后新生代偶像的野心不言而喻。

羽凡导师“葫芦娃”队率性表演《深呼吸》

羽凡导师“葫芦娃”队率性表演《深呼吸》

晓明“七只小蜜蜂”表现获最高人气

晓明“七只小蜜蜂”表现获最高人气

胜利导师“胜利的秘密”表演尽显女团魅力

胜利导师“胜利的秘密”表演尽显女团魅力

         用行业内人的看法便是,这些素人们需要经历草根——雏形——半专业——考核——成团——专业的整个循环过程。而昨天晚上播出的第五期《加油!美少女》,是四位导师战队真正集结完毕以后的首次正面较量,也是偶像养成最为关键的“半专业——考核”过程。其实整个考核的过程,既是挖掘这些素人选手们潜力、检验特训成果的过程,也是不断磨合、试错乃至最后搭配成型队伍的重要参考。成长与努力也是从学员到导师最常提及的词语,比起在头两期中的稚嫩,观众已经可以显著的注意到发生在这些小姑娘身上的变化。其中既有像曾妮这样的“尖子生”屡屡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作为舞蹈担当,曾妮自入学考核起就凭借专业舞技备受关注,更在主题曲考核时凭借对舞台演绎的把握站上钻石位。在昨天的第五期节目中她能跳更能唱,更是一展声乐才华,动听演唱获得海泉导师好评“她的独唱让我非常惊艳”;也有像万芳舟这样自觉自己实力太弱成为队伍和导师负担的“后进生”不断的自我加压与努力,从最初的演唱水平惨不忍睹到如今能够完整演唱,甚至让羽凡都赞扬“很给我长脸”。

海泉导师队活力表演

海泉导师队活力表演

         偶像团体综艺真正的价值恰恰在学员的呵护成长与粉丝的情感陪同,只要加以善意引导,其产生的精神价值不可估量。像在《加油!美少女》里,以不主张淘汰、不主张选拔,将镜头聚焦的核心却用于呈现美少女们阳光向上、热血拼搏的正能量传播,即使是在重压中依旧保持自信成长的状态,成为当下年轻人欣赏的个性鲜明、符合审美情趣的“新偶像”和新生代的“代言人”。尚且记得,《加油!美少女》刚开播时,网友们对于少女们的颜值、服饰乃至才艺表现等种种多有异议,殊不知这本来就是偶像团体综艺的看点所在。如果刚一开镜呈现的就是完美无缺的成品偶像,“成长”的精髓也就无从谈起,将毛糙的半成品打磨雕琢成华丽夺目的艺术品,才是能够调动观众情绪代入的关键所在。

黄晓明导师鼓励学员

黄晓明导师鼓励学员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励志成长节目侧重于“成长”而非“偶像”,如果了解此类型节目的精髓,便会明白《加油!美少女》这档节目的精髓所在。与主打“一夜成名”的选拔节目不同的是,《加油!美少女》更愿意把素人成长为准偶像的全过程事无巨细的展现,节目毫不避讳的将选手的各种稚嫩、不足甚至不专业的细节搬上荧幕,这也引发了一些对于学员质量、节目选人标准的质疑,不过这些成长过程才是最真实的内容呈现。

胜利导师

胜利导师

         台上演出、台下培训和日常生活的全方位记录,恰是最能够真实展现这些学员的才艺、情商和个性。在经过完备训练之后,这些小女生们正逐步认知与接受成为偶像所具备的基本素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节目在国内缺乏完备练习生制度的现实状态下,承担着近似练习生培养的机制。

“全能”曾妮唱跳俱佳获好评

“全能”曾妮唱跳俱佳获好评

         正如几位导师在节目中所说的那样,舞台上的表现不存在百分之百的完美,但在舞台下一定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而正是因为有着四位导师鼓励,与共情共融粉丝们的支持,美少女们才会真正有机会蜕变为钻石,为梦发声。(文章来源:纳兰惊梦)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