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演满400场惠及72万人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7月11日 1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周末音乐会”第400场演出现场

`

指挥  张列

`

二胡演奏家 孙凰


      “当高雅音乐成为一座城市的空气,这座城市和城市中的人们就将沉浸在幸福之中。”7月9日,指挥家张列站在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的舞台,面对台下座无虚席的观众,激动之余满是感动,“在这里,你会发现高雅艺术已经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张列登台的,正是大剧院普及性音乐品牌“周末音乐会”的第400场演出。这天,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他的指挥下,携手民乐演奏家孙凰、章红艳、周东朝、王建华,以拉弦、弹拨、吹管、打击乐四个篇章,向观众演绎了经典民乐的隽美与风雅。惊喜不止于此,7月10日,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呈现一场涵盖亲子曲目和古典名曲的交响盛宴,让优美灵动的乐音萦绕整个周末。

品牌的成长:从一颗幼苗到参天大树

       自开幕运营,国家大剧院就一直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和“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实施艺术普及“滴灌工程”。八年多来,大剧院逐步搭建起一个系列完善、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艺术普及格局,打造出一系列有创意、有水准、有影响的艺术普及品牌,“周末音乐会”正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

       400场,65家院团,82位艺术家,近千名作曲家的2000余部曲目,72万观众……这是“周末音乐会”饱含对艺术的敬畏和对公益的执着,所创造的精彩数字。

        不过,这样的成绩并非一日之功。在工作人员眼里,“打了数不清的硬仗,翻了无数座山”,才铸造起这样一个百姓喜爱的文化品牌。2008年1月13日,首场“周末音乐会”新生初啼。彼时,大剧院的初衷,是让高雅艺术“低空飞行”,通过持续“滴灌”浸润百姓生活,涵养城市文化生态。然而,没有可借鉴的先例,没有业已成熟的模式,大剧院只能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观众乐章之间鼓掌、年轻观众不多、观众听得不投入……每一场音乐会出现的问题,大剧院人都没有简单对待,发放问卷、广泛调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八年间,正是他们精耕细作,才让这颗普及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如今,“周末音乐会”每周一约,雷打不动。在艺术品质上,大剧院强调“高水准”,广邀实力不凡的名团名家,汇聚中外经典的隽永曲目。在观众参与上,大剧院坚持“低门槛”,“讲演结合、赏析并重”的形式,突出了普及性音乐会的特点;10元、40元的亲民票价,每一张都物超所值。在内容策划上,大剧院下足功夫,用心推出“指挥家系列”“家庭音乐会系列”“值得聆听的中国名曲系列”“不可不听的交响曲系列”等丰富多样的音乐专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艺术“滴灌”,也让大剧院的观众素质有了显著的变化。走进音乐厅,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在台下安坐,他们全心投入、神情愉悦、文明观演。谭利华评价:“周末音乐会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常态化、大体量的公益性音乐会,已经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普及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