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共谋当代戏剧发展“国际戏剧季论坛”开幕

戏剧演出 新华网 2016年07月13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如火如荼地展开,7月12日,本届戏剧季论坛的第一单元也如约而至。论坛由88岁的戏剧泰斗、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亲自坐镇,数十位来自戏剧界、评论界和媒体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从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出发,围绕“面对当代语境,我国戏剧艺术与发展的考虑”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争相发言,研讨长达近四个小时论坛才落下帷幕。

  梅开二度 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渐入佳境

  开幕近九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专注于“歌、乐、舞、剧、戏”五大高雅艺术门类。在戏剧的创作、引进、展示和交流方面,大剧院更是历经多年的积累和探索,一方面不遗余力地打造原创戏剧、自制戏剧,另一方面也打开视野,在世界范围内“淘”戏,展示全球戏剧名团、名家、名作,逐渐打造出了京城又一方好戏荟萃的舞台。从去年开始,大剧院连续两年推出国际戏剧季,可说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两届戏剧季在板块策划、演出规模和艺术品质等方面都显示出不俗的眼界和水准。尽管如今全国各大戏剧节已是林林总总,但大剧院戏剧季仍然凭借自身精彩而独特的策划渐入佳境,受到业内外的普遍关注。

  今年的国际戏剧季围绕“时代经典·世界交汇”这一主题,在107天里,盛邀到了来自德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53场精彩演出。精心策划的三大板块更是中西辉映、各领风骚:展现时代精神的“中国原创”板块,呈现出我国本土创作的勃勃生机;着眼世界潮流的“柏林戏剧节”板块,捕捉到德国当代剧场艺术的风向标;重温历史经典的“致敬大师”板块,则汇聚了世界顶级戏剧院团,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德国邵宾纳剧院等将分别带来原汁原味的看家剧目。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为之点赞:“中西剧目荟萃,大小剧场同辉,不仅主题鲜明,而且演出形式多样”。剧评人杨道全也表示:“仅看这次戏剧季的剧目排期,就足以撩起北京舞台的戏剧神经”。

  目前,2016国际戏剧季已演出过半,渐入高潮。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领衔开幕,书写了中华民族柱天踏地的“匠人精神”;同属“中国原创板块”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展现台上台下举步维艰、纤豪毕露的人生,反映当下年轻人的爱情困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鱼眼》则探讨爱情与救赎主题。“柏林戏剧节“板块的《共同基础》直面世界热点,反映移民问题;《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和《等待戈多》则展现出对易卜生和贝克特名作的别样解读。这些演出反响热烈,不少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甚至有家住广州的观众特地坐着火车赶来一睹为快。

  剧场内好戏连台,剧场外的系列普及活动也相继亮相。柏林戏剧节总监托马斯·奥贝伦德携手中央戏剧学院李亦男教授,举办了“当北京遇见柏林——告诉你一个你不知道的德国戏剧”主题戏剧讲座,与观众互动交流德国戏剧的发展与现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香港话剧团等也将带来精彩讲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带来地道的“400年前的莎剧怎么演?——‘正宗’莎士比亚体验坊”,让观众零距离感受戏剧表演艺术的魅力。

  观点聚焦 众名家共话戏剧创作

  舞台上的演出流光溢彩,舞台下的深度探讨也从去年延续到了今年。今年的戏剧季期间,国家大剧院同样推出了两场颇具分量的高峰论坛,为众多戏剧人搭建了自由交流的话语平台,共谋当代戏剧、中国戏剧的探索与发展。7月12日的论坛第一单元由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亲任主持,主题为“面对当代语境,我国戏剧艺术与发展的考虑”。8月31日将举办第二单元,由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主持,探讨“ 中国戏剧与当前国际戏剧的交流与借鉴”。

  7月12日的论坛吸引到众多嘉宾参与。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吕先富,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助理罗大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冯俐,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剧作家李六乙,著名戏剧评论家、剧作家童道明,著名戏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罗锦鳞,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评论家张先,德语戏剧专家、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教授李亦男,著名青年导演李伯男等纷纷发言,《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赵忱、《中国戏剧》杂志主编赓续华、《剧本》杂志主编范小宁、《新剧本》杂志执行主编林蔚然等媒体代表也各抒己见。

  论坛围绕三个议题展开,与会嘉宾分别就“戏剧艺术在当代语境下,如何进一步‘开拓’、‘创造’、‘求新’”,“戏剧改编的探讨与成功经验分享”,“如何将中华文化艺术美学体现融汇在艺术创作中”各抒己见。与会专家还对论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表示此次论坛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让同行之间能够相互观摩,交流经验,特别是讨论的议题对于我国戏剧的未来发展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体现了国家大剧院的文化责任担当。

  不少嘉宾还聚焦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希望这个品牌能够一直延续下去,办得越来越好。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提出:“现代的观众‘审美准备’与‘审美期待’不同,面对当代语境,需要拓宽观众的艺术视野,这就需要借鉴现代国际戏剧中有价值的艺术成果和‘审美走向’。大剧院戏剧季所策划的主题,既体现了对经典的挖掘、对时代的关照,而且经过了精心的选择邀请,让观众和戏剧人能够从中看到国际戏剧艺术有价值的戏剧艺术成果和健康的‘审美走向’”。

  据悉,本次国际戏剧季将持续至9月24日,大剧院还将继续上演香港话剧团《最后晚餐》《最后作孽》、中国国家话剧院《杜甫》等精彩剧目,特别是“致敬大师”板块的《假面舞会》《威尼斯商人》《伪君子》也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