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陆垚知马俐》文章能拿个及格分

电影 千龙网 2016年07月18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章电影导演处女作《陆垚知马俐》上周五上映,17日票房艰难破亿,未能成为竞争惨烈的暑期档的票房黑马。这部电影也引发了种种争议,吐槽主创尤其是导演文章的有之,批评故事瞎闹的有之,那么它真的是一部渣片吗?信报的两个小伙伴也都去看了电影,结果呢,他们觉得,尽管电影毛病不少,但文章导得比意料中要好那么一点。

  【说导演】

  文章超出一点预期

  但离优秀还差得远

  刘腹嘿

  (邪典电影爱好者,宅男一枚)

  评分 ★★★

  有时候一部片子的好坏,是要看观众的心理预期的,就像《大鱼海棠》被人骂得狗血喷头,实际上是因为前期营销宣传做得太好,让大家产生了太多期待,当这种期待不被满足的时候,口碑就注定要扑街。

  那么一部由出过轨的导演、扔伴娘的男主演在其负面新闻还未完全从公众视线中淡化的时候,拍出来的电影又会给人怎样的印象呢?

  对《陆垚知马俐》这部电影,不少人的心态是“渣男拍的电影估计好不到哪儿去”,但看完我发现,这部电影虽然不算佳作,但还是不乏亮眼的地方,至少是把观众逗乐了,至少它是在讲一段和我们生活贴近的爱情故事,至少不是烂片。于是看完后发觉“文章虽然做过错事,但至少这片子还是可以的”。

  抛开娱乐圈那些乱七八糟的事评价一下,首先这部电影的编剧有哈智超,毕竟是写出了《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的大咖撑场,《陆垚知马俐》在故事上确实可圈可点,而且还有点舞台剧的影子,笔力不俗。

  但导演文章毕竟不够专业,而且估计急于拍出文艺范和小清新范,倒叙插叙把好好的剧本弄得乌七八糟,年代的分段叙事其实毫无意义,反倒有些弄巧成拙,原本连贯的叙事线,生生弄成了一个个段子集结在一起的闹剧,使得两位主演,尤其是女主,不那么讨喜,并且让人产生一种“就是要好好看你这个备胎被女神戏弄的笑话”的想法。

  因为男女主之间的所谓的“爱情”不但不让人同情感动,反而有些戏谑。胡搞乱搞的总是有恃无恐,痴心一片的总是可怜兮兮,整部电影一股中产阶级的无病呻吟感,到头来还要怪社会风气使然,实则是自身三观有问题。

  电影有多处在表达陆垚的柏拉图情结,然而人人心中向往的精神恋爱,毕竟拿皮筋做一些不可说的事情,这桥段也真是绝了,以及马俐的那种敢爱敢恨再加上一副“不忘初心”的样子,总显得好虚伪。

  说白了,陆垚就是一个怯懦得不像个爷们的家伙,却误以为自己的自卑与蠢笨居然是传说中的真爱,更可怕的是,马俐好像也是这么想的。

  可叹文章虽然和星爷混过一次,可是只学到了搞笑的皮毛,在对爱情的诠释上还欠火候呢。

  一句话总结,做错了事就老老实实承认,爱一个人就勇敢说出来,男子汉大丈夫,是不需要皮筋的。

  【说主题】

  出过轨的人告诉你

  什么叫纯洁的关系

  姜子谦

  (港片咖,坚信中国电影会引领世界)

  评分 ★★★

  你的心中,是不是有一个就差那么一步,但就是迟迟不敢表白的女神?如果有,如今的她是否还在你的生活轨道中?在越来越繁忙的都市生活里,你是否也会偶尔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落,去哭泣、去沉寂。

  《陆垚知马俐》上映前并没有太多引人关注的声音,除导演文章在发布会再次潸然泪下外,也就是用一首所谓洗脑歌博众人眼球。但看完之后却发现,这是一部能够真正触动你内心情绪的影片。有句俗语叫“浪子回头金不换”,或许,经历出轨事件后,为人一下低调很多的文章,更加懂得了纯粹的感情是多么弥足珍贵。

  严格来说,这部电影的阵容不够吸引人,宋佳并非大众情人型演员,包贝尔因某事件招来一片骂声。不过两位主角的表演,却让人们看完影片后,记住了这个关于“陆垚”与“马俐”的故事。

  首次执导电影,文章对影片的掌控能力已经不错,虽然类似关二爷面前结拜的场景,还稍显生硬和尴尬。但世界末日表白的转折以及西班牙夜店中的咆哮,镜头在快速剪接间,通过夜晚宁静与环境嘈杂的冲突,调动起观众内心的情绪,不得不说在编排方面能够体现出精细的用心。

  虽然影片整体质量在及格线之上,但有些事情还是足够改变影片的命运。目前网友的评论,大部分槽点都集中在文章是不是用这部电影,向妻子马伊琍表忠心。细细想来,这部影片一些细节确实值得回味。

  影片中,陆垚在幼儿园和老年(片尾彩蛋处)都失禁了。这两个阶段似乎也映射着人们生活中冲动与孤独的两种形态。至于马俐的解决方法,都是直接用皮筋将“工具”拴住,这个看似与主线完全不搭界的细节,仔细品味涵盖了不少意义。

  此外,在巴萨罗那,当陆垚终于决定迈出下一步,随即把马俐按在墙上时,本以为会是一番催人泪下的深情告白,紧接着就是激情的热吻加无限后续。但陆垚居然向马俐开始回味那段不光彩的经历,并同时说出“从就是嫖娼、不从就是嫌她脏”这样的辩白语句,更因为大喊“一开始我并不想跟你睡”挨了嘴巴。所以,琢磨起诸如此类的细节,这部电影确实容易与戏外的真实因素联系起来。

  不过,诠释到位也好,过度解读也罢,《陆垚知马俐》没有跌落水准之下,如果抛开现实中的因素,这部电影可以引发观众一些情感上的共鸣。

推荐阅读 马俐 | 巴萨罗那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曹宇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