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首届中国龙山黑陶艺术作品大赛启幕

文化艺术 中新网 2016年07月18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中国龙山黑陶艺术作品大赛启幕(图)

  图为参赛作品陈列厅内,观众在仔细观察黑陶制品。 曾洁 摄

图为参赛者演示黑陶焚香。 曾洁 摄

  图为参赛者演示黑陶焚香。 曾洁 摄

   (曾洁)首届龙山黑陶艺术作品大赛16日在章丘启幕。来自中国各地600余家黑陶生产企业和艺术创作单位携参赛作品汇聚龙山文化发祥地,切磋技艺,一比高下。

  中国陶瓷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傅维杰在开幕式上说,黑陶技艺距今已有4600多年历史,但在当代社会恢复生产仅有30多年时间,目前中国黑陶生产地点分散,需要协会发挥集合作用,促进这门古老技艺的生命力。

  从事黑陶技艺研究20多年的民间艺术家刘德功告诉记者,传承新石器文化的技艺并非易事,当“薄如纸、硬如瓷、声如磬、亮如漆”的黑陶蛋壳杯在龙山文化遗址出土,今人只能通过陶片和陶窑推测祖先的烧制秘方,目前4600多年前的渗碳技术已被基本复原,现代人重新掌握了这门绝技。

  谈及黑陶技艺的失落,龙山文化博物馆馆长田继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陶技艺的失落仅是表象,实际上祖先在制作黑陶时发明的烧制原理也为后来的青铜器冶炼提供了智慧和经验,黑陶文化并未断流。

  田继宝介绍说,黑陶制品在龙山文化时期属礼器和酒器,目前有部分黑陶生产企业和艺术创作机构也尝试制作生活器具,发挥黑陶透气不透水、质地薄而硬的特点,以使古老艺术在日常运用中延续生命。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参赛的黑陶作品仍以艺术陈列品为主,但其中也不乏用于焚香、架笔、置物的发明创造。

  据悉,600余家黑陶生产企业和艺术创作单位中,有6家来自章丘当地,参赛作品15件。开幕式当天,中国陶瓷协会授予章丘市“中国黑陶之乡”的称号。

  首届中国龙山黑陶精品展同期举行。首届中国龙山黑陶艺术作品大赛的评选结果将于17日揭晓。奖项设置有金奖3项、银奖6项、铜奖9项。(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