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德云社侯鹤廉有望成相声新星

戏剧演出 北青网 2016年07月18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侯鹤廉

  侯鹤廉

  近日在德云社《北京相声大会》演出中,青年相声演员侯鹤廉表现亮眼。身材高大、相貌堂堂的他不仅形象良好,并且实力担当。在与王磊搭档的相声作品《酒色财气》中凭借出色的演绎赢得观众满堂喝彩。

  侯鹤廉在德云社中曾任青年队队长,目前在德云五队,搭档王磊。作为德云社年轻一辈“鹤”字科相声演员,在2011年加入德云社学习相声,后正式拜郭德纲先生为师,得名侯鹤廉。

  从艺之路坎坷

  侯鹤廉出生于1986年7月19日,回族人。这个巨蟹座男孩,5岁习武,9岁学戏,25岁登台说相声,从艺之路走得很曲折。但毕竟艺不压身,十多年的唱功武功成就了他不仅在主持、评剧、戏曲方面都有所特长,还善于学唱各种通、民歌。

  侯鹤廉小时候因为体弱多病,被家人送进北京风雷京剧团练功,目的就是强身健体。在9岁的时候,又被父母送去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度过7年艰辛刻苦的京剧学艺生涯。

  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习了7年京剧之后,因为大学梦破灭,侯鹤廉的从艺生涯搁浅了好几年。直到2010年,侯鹤廉的贵人出现了。

  侯鹤廉的父亲和于谦是很好的朋友。在于谦的帮助下,侯鹤廉进入德云社。当时德云社举行京剧《法门寺》的赈灾演出,戏里的有个角色叫赵廉。郭德纲在演出这出戏时想以此为名收个徒弟,侯鹤廉由此得名。

  相声之路循序渐进

  按照侯鹤廉的体会,相声这行越干越难。在实践中,他越说越觉得里面学问不少。“这个行业和京剧一样,做到一定程度你会发现前面有一层窗户纸突破不了。这时你去找师父指点,师父几句话把窗户纸捅破,你的功力就可以再上层楼。”

  侯鹤廉永远忘不了在德云社第一次登台时的情景,那是2011年在张一元剧场出演一段《戏迷游街》,里面有不少京剧唱段。“那次表演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侯鹤廉说,说相声和唱京剧不一样的是,京剧更多是一种程式化的表演,而相声不是程式化演出,站在那里就靠说话把观众吸引住还要把他们逗乐。

  尽管他对自己演出并不满意,不过下台后于谦跟他说了一句话,“行,你能干这行儿。”

  三年以来,侯鹤廉相声功底渐入佳境。在他看来,自己的进步很大一部分得益于王磊的配合与帮助。捧哏演员看上去台词远没有逗哏演员多,但功劳非常之大。逗哏演员能否在台上任意挥洒又不偏离故事情节,多是靠捧哏演员来掌握,“三分逗七分捧”绝不是虚话。

  相声作为传统艺术,需要更多新鲜的血液。侯鹤廉作为青年相声演员,基础扎实,形象尚佳。只要他肯下苦功,假以时日,必当有一番不小的作为。

推荐阅读 德云 | 相声演员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曹宇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