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赖声川儿童剧《蓝马》首演 舞美坚持手造精神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7月18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哄两个女儿睡觉,导演赖声川和别的爸爸们没有什么两样,每天晚上要讲床头故事给她们听。但作为一名导演爸爸,赖声川自己会编故事,比如《蓝马》。这是一个无限长的故事,似乎永远讲不到结局。讲着讲着,孩子们入睡了,爸爸赖声川的任务也完成了。如今,升级做外祖父的赖声川,依旧会用这个故事来哄一双小孙儿睡觉,孩子们依旧听得津津有味。

  深受感动的赖声川,决心把这个未完成的床头故事真正写完。“或许有人会认为,儿童剧剧本好编、好导,这严重地低估了儿童的精神世界。”赖声川接受着孩子们“一千零一夜”的考验,每次的即兴创造,必须让他们感受到合理和精彩才算“合格”,这种接力式的说故事方式是一种发现的过程,“我发现,他们想听的,想看的,就是最真诚的东西,最纯真的感情,最没有遮掩的想象力”。由此,赖声川的第一部儿童剧 《蓝马》 诞生,将于8月在上剧场演出10场。

  教会儿童独立思考,尊重世间万物很重要

  赖声川想要在 《蓝马》 中让孩子学会如何独立与思考。琦琦是一位极具钢琴天赋的小女孩,她的妈妈一心想要培养她成为钢琴家,但她内心深处却渴望写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外公把她外婆留下的吉他送给她,每当琦琦心情不好时便会弹奏起外婆以前写过的歌。突然,窗外出现一匹受伤的带翅膀的蓝马。琦琦瞒着父母照顾着这匹蓝马,用歌声帮助蓝马恢复健康。有一天,女孩骑着蓝马回到了它的国度,在那里,曾经都是灿烂蓝色的马竟然都变成灰色。琦琦努力歌唱,勇斗女巫,拯救蓝马国度……

  值得一提的是,赖声川亲自为舞台剧谱写了三首歌曲,其中一首主题曲叫做 《需要一个声音》,代表了主人公琦琦渴望发现自我价值的声音。发布会现场,赖声川弹起吉他,和几位演员一起,向观众呈现了这首悦耳动听的歌曲。与此同时,他还在现场大谈“教育经”,“儿童教育,独立思考和尊重世间万物最重要”。

  摒弃花哨影像技术,坚持“手造”戏剧

  《蓝马》 的灵感来自于赖家客厅里挂着的一幅康定斯基 《蓝骑士》,这幅画在赖声川心目中是西方现代绘画史表现主义的里程碑。在舞台剧创作之初,他想把现代美术史中的内容与舞台剧相结合,但却遭到女儿赖仙耘的反对。她根据儿时的记忆与想象,拿起画笔,将自己脑海里的 《蓝马》 绘制出来。此次,赖声川特意邀请学动漫设计的女儿赖仙耘一起完成舞台剧的创作,其中不仅“蓝马”将以动漫人偶的形式出现,小女孩“琦琦”也将由人偶取代真人演出,让舞台上的人物形象变得更为灵动。“琦琦”不仅能唱能跳,还会弹奏吉他,将带给小观众们特别的惊喜。

  摒弃现今最流行的影像技术,《蓝马》 的舞美设计坚持“手造”精神,时而,孩子们会置身沙漠;时而,又会有漂浮的绿洲从头顶掠过,呈现出一个纯触感的舞台效果。据悉演出期间正逢暑假,上剧场向全社会征召200名小演员,邀请他们与剧中演员一同登台演唱剧中主题曲。

推荐阅读 蓝马 | 赖声川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