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有情怀有梦想 北京喜剧院笑迎一周年

戏剧演出 搜狐 2016年07月18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仲夏夜之梦》片段展示 高尚/摄


北京喜剧院成为欢乐嘉年华 高尚/摄

  7月16日一大早,位于北京东二环商务区的北京喜剧院门外就排起了蜿蜒的长队。《仲夏夜之梦》片段展示、《西游记》探秘、“行动与笑声”喜剧工作坊……再到院庆大戏《老宅》,在迎来一周年院庆之际,北京喜剧院被装扮得像一个欢乐嘉年华,吸引了众多前来观摩的人们。就像额匾上“北京喜剧院”金光熠熠的几个大字,新颖的演示、热闹的互动、新奇的工作坊、神秘的“寻宝”活动……应接不暇的活动让剧院内外充满了欢笑。

  这样的场景,让人深刻体会到了喜剧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2015年7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运营管理的北京喜剧院正式成立。国家大剧院与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并以“承载中国喜剧梦”的抱负确立了这座剧院的行业定位——不仅作为国家大剧院的“第五剧场”,与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组成“NCPA剧场群”,同时更是创作生产、演出运营喜剧的大本营。

  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北京喜剧院初露真容的开幕大戏《戏台》、回味随后长达168天和带来近百场演出的喜剧“马拉松”盛宴,一年过去之后,一个汇聚中外喜剧、带动本土喜剧的文化地标已逐渐成型。“这里将是中国喜剧人的快乐大本营,助力他们放飞梦想、实践梦想;这里将是中国喜剧发展的重要引擎,源源不断催生精品力作,推动喜剧艺术的创作与繁荣……”一年前,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所描绘的蓝图,也逐步在成为现实。

  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数据里写满了情怀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可以说积累了丰厚的喜剧遗产,如优孟衣冠的讽喻寓言、晏子使楚的机智巧辩,以及从参军戏到元杂剧、明清传奇和后来的小说等。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各种打着“爆笑喜剧”标签的商业戏剧、娱乐戏剧大行其道,深受业内诟病。在北京喜剧院成立之初,它能否独创一格,或如有的媒体报道的那样——扛起中国喜剧大旗,其实曾引起过议论——担忧、怀疑、期待……各种各样的情绪都有。

  可喜的是,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喜剧院就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更明确地说,是一个高雅的喜剧理念、一种包容的喜剧情怀、一道长长的运营数据——

  谋其全局,方能行之久远。在不同的场合里,国家大剧院有关负责人不止一次强调:“北京喜剧院将追求纯粹的喜剧风格、坚守明亮的喜剧调性,不以媚俗迎合市场,不以低俗取悦观众,更不以恶俗攫取眼球。”这是北京喜剧院秉持的最核心理念之一。


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开幕大戏《戏台》自上演起就备受追捧

  一戏一格,一戏一味,已然成为北京喜剧院的鲜明特色。成立一年来,北京喜剧院以包容的胸怀把不同类型、流派和风格样式的喜剧都纳入视野,35台200余场中外喜剧轮番精彩呈现,勾勒出横看成邻侧成峰的无限风光——陈佩斯主演的开幕大戏《戏台》自上演起就备受追捧,有评论更是热情赞誉之为“有力量的喜剧”;随后《托儿》《乌龙山伯爵》《五斗米靠腰》《男人之虎》《河东狮吼》等纷至沓来,既有“中国风”,又有“西洋景”;既有传统经典剧目,也有青春都市题材。像捷克光影儿童剧《丑小鸭》《光影奇遇》以及意大利喜剧经典《女店主》《他和他的一儿一女》等外来戏剧固然备受关注,像《戏台》《阳台》及此次院庆大戏《老宅》等剧目更是趣味盎然。


“行动与笑声”喜剧工作坊 高尚/摄

  不做租场,主要专注于喜剧的创作生产演出和喜剧推广普及,则是北京喜剧院的运营之道。北京喜剧院运营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7月15日,在仅一年时间里,北京喜剧院共带来35台212场商业演出,观众达17.6万人次。期间,共策划了开幕演出季、2015北京喜剧艺术节、2016春节贺岁档、精品喜剧展演、第九届北京儿童戏剧季等板块活动,仅开幕演出季这一板块就呈现了9台78场演出,春节贺岁档的平均实售票价还仅为107元。与之相配套,“周末艺术活动”、“周二喜剧课堂”、“戏剧普及与鉴赏”及传统文化讲座等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也是举办得有声有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