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有情怀有梦想 北京喜剧院笑迎一周年

戏剧演出 搜狐 2016年07月18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座逐渐成型的文化地标,放飞喜剧人的梦想

  这些数据,不仅证明了北京喜剧院从前身东方剧院的场租模式成功转变为以演出经营为主的剧场运营方式,更意味着集创作生产、演出运营和艺术普及教育为一体的喜剧“快乐大本营”已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架构逐步完善,运营渐具规模,并形成了具有北京喜剧院特色的发展理念和行之有效、渐成影响的发展模式。

  一年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作家冯骥才表达了对北京喜剧院的期待:“一直以来,我们期待感受喜剧最纯粹的魅力,期待那种有意味有滋味的笑,期待被商业文化挤到边缘的喜剧艺术重回当代文化生活中来,北京喜剧院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种希望。”

  一年后,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宋宝珍高度评价:“北京喜剧院从成立、运营到如今已经整整一年。我耳边仿佛还轰鸣着《戏台》敲响的开台锣鼓,还回荡着《托儿》《乌龙山伯爵》《五斗米靠腰》《男人之虎》等喜剧引发的笑声,北京喜剧院已经交出了一份让人欣慰的答卷。”在她看来,北京喜剧院立足于喜剧的技巧和艺术的基石而不是媚俗的瘙痒搞笑,已成为北京喜剧的大本营和风向标,极大地拓展了喜剧的社会影响力,不仅为剧场带来荣耀,也让徘徊在喜剧门边的人们,坚定了对喜剧的信念。

  对北京喜剧院交出的一年答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陶子说:“一方面,北京喜剧院坚持自身的主体性,筹划了各类演出项目以及面向社会的普及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北京喜剧院又充分向社会开放,与社会上口碑良好的喜剧团体合作,共同策划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演艺资源。”她认为,更重要的是,北京喜剧院“不固守城市一隅的固定之场”,一开始就“化剧场为戏剧作品的平台”,极大地推动了喜剧的发展。

  在跟北京喜剧院合作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原始一家人》制作人王昭懿开始时曾不无忐忑,因为这个戏是儿童题材,是否能在喜剧院获得认可,确实心里没底。事实证明,他的忐忑是多余的,北京喜剧院“舞台操作方面特别专业,观众也非常热情”。与北京喜剧院合作过《驴得水》的至乐汇制作总监茜吉尔深有感触,想起合作的经历仍感到很“暖心”。她告诉记者:“喜剧本身包罗万象,有不同的种类,北京喜剧院提供的平台让喜剧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展示,我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让喜剧能做透、做妙。”

  事实确实如此。北京喜剧院,这个被业内称之为“迟开的玫瑰”的剧院,正逐渐成为北京的一座文化地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不单是来到这里演出的中外合作者,更是那些慕名而来的普通观众。通过丰富多元的喜剧演出和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北京喜剧院的品牌越来越深入人心,以致有了文章开头描述的场景——门外排起了蜿蜒的长队。

  一个加速的“引擎”,带动中国喜剧稳步前行

  每年都有新尝试,似乎正成为北京喜剧院的“规定动作”。哪怕是去年的开幕大戏《戏台》所作出的探索,也在业内持续发酵。比如,一篇早已刊发评论《戏台》的文章《喜剧的力量,喜剧的境界》最近又在微信群里传播,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院庆大戏《老宅》依靠观众的参与推进剧情发展,每场结果根据互动的推进都将不同 高尚/摄

  此次演出的悬疑喜剧《老宅》又进行了一个新的尝试。这部由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执导的院庆大戏,打破了传统的观演关系,依靠观众的参与推进剧情发展,每场结果根据互动的推进都将不同。这种对观演互动和游戏色彩的强调,将喜剧的观念和实践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刚被爆料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人表示“一定要去看看”。

  创作生产、演出运营和艺术普及教育,它们环环相扣。诚如宋宝珍所言,“依托于国家大剧院”是北京喜剧院的独特优势,而这个优势正越发彰显出它的效率。在院庆大戏《老宅》之后,一系列的演出和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又将紧锣密鼓地举办——

  7月21日,将聚焦中国喜剧的未来发展,举办相关研讨会。8月,将陆续推出4部儿童剧目,既有国内家喻户晓的名著改编作品《西游记》,也有世界经典题材伊索寓言《蝉与蚂蚁》以及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包含了神话剧、黑光剧、儿童现代舞剧以及音乐剧等多种形式。同时,还会继续安排“精品喜剧展演”这一贯穿全年的策划板块,推出至乐汇黑色喜剧《笨贼一箩筐》、开心麻花全新喜剧《李茶的姑妈》以及陈佩斯主演《戏台》等。自10月20日开始,在历时67天的时间里,还将推出重头品牌项目“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届时,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瞧这一家子》、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皆大欢喜》、美国演员班剧团演出蒂姆·罗宾斯喜剧作品《通向自由之路》等剧目将精彩亮相。

  高雅的喜剧理念、包容的喜剧情怀、不断创新的实践精神、渐趋完善的运营框架和配套,使迎来一周年院庆的北京喜剧院收获满满,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人们心向往之的“快乐大本营”。一个加速的“引擎”,正带动着中国喜剧向着未来稳步前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