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暑期档难期高速增长 影市分化时代竞争加剧

电影 新华网 2016年07月19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六月开始的暑期档已经过半,目前看来,票房走势算是平稳,可是若想再现去年火爆,则几乎已经是不可能。2015年暑期档票房总收入156亿,有人预测今年最好的成绩也只能是与这个数字持平。票房上升趋势放缓,原因众多,其中包括市场监管严格,票补等发行手段难以施展、硬件红利用尽、内容创作进入瓶颈期等。

  但是若抛开对于票房的期待,只从电影产业发展角度来考察这个暑期档,则可以发现它其实具有让人振奋的若干兴奋点。

  竞争激烈 或是走向成熟标志

  据悉,今年暑期档将有超过90部电影上映,单单本周之内,就有十几部电影新片要上,与以前每周几部新片的格局形成强烈对比。这些电影有海外的、也有本土的,有动画片、也有恐怖片,有大制作、也有小成本。

  这种现象很容易给人一种新片扎堆,不知谁好谁坏的感觉。但是激烈竞争,也意味着发行公司和院线都不必将所有希望都放在个别电影上,分散发行和排片,对于发行公司和院线来说,都可以形成一种长线经营模式,同时也促进整个市场走向成熟。

  国产保护月不全是“国产” 影市开放度加强

  一般认为,暑期档的七月、八月为“国产保护月”,即同期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譬如去年的《碟中谍5》,北美7月31日上映,内地上映时间则推到了9月8日;《小黄人大眼萌》则从6月28日推到了9月23日。而今年好莱坞重磅《泰山归来:险战丛林》、《冰川时代5》、以及《谍影重重5》虽然与北美上映时间有所推迟,但都依然在暑期档之内。

  不过,日前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则表示,并不存在“国产保护月”这回事,不过是好莱坞影片在档期的选择上需要避开竞争。

  无论如何,从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都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开放度在加强,本土电影市场自信心也一直在提升。

  类型众多 市场分化时代来临

  中国电影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初步工业化时代显然已经到来。工业化的一个标志,便是类型电影的成熟。中国类型电影离成熟可能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主要类型基本齐全已经在这个暑期档体现了出来。

  动作片有《绝地逃亡》、《危城》、《惊天破》等,喜剧片有《发条城市》、《快手枪手快枪手》;爱情片有《陆垚知马俐》、《致青春2》;动画片有《大鱼海棠》、《摇滚藏獒》等;严肃剧情片有《三人行》、《寒战》;其他如盗墓片,恐怖片,古装传奇片等不一而足。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个暑期档还有《路边野餐》、《天亮之前》这类艺术片上映。这些电影不仅丰富了暑期档,而且让广大影迷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这些电影的质量或者不能说有多么的卓越,但是幕后制作者也大都不再是新手,而目前各类型在票房上的表现,都有出挑的部分,与往年只有喜剧片一家独大的情形相比,无疑是让人欣喜的。

  话题作品缺失 香港制作卷土重来

  与往年档期之内,总是有一两部表现特别优秀的电影带动影市的情况相比,今年暑期档到目前为止,依然缺乏有力的话题作品。到目前为止,话题性最强的或许是有香港电影《寒战2》。《寒战》系列第一部2012年问世,当时由于它在严肃类型的探索,引发大热话题,到了第二部,虽然与前部相比,热度有所下降,但同时期相比,它已算是领头羊。

  事实上,这个暑期档,除了《寒战2》,还有《三人行》、《危城》、《惊天破》等重量级制作。虽然最近几年,“港片已死”的说法总是被提及,但是如果我们检视一些重要档期,港片身影从不缺乏。或者这些港片里有内地资本的投资,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出,从制作到理念,它们依然是黄金时代香港电影的延续。这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好消息,港片没死,它不过是换了一个场地,卷土重来。

  综上,由于竞争加剧,无论对于单个电影,还是对于电影制作发行公司,前几年的“唯票房论”都已成为过去。如何在一个成熟电影市场更好的生存,如何将电影还原到文化内容生产的本质,才是当下电影人需要面对的问题。(杨静)

推荐阅读 暑期 | 寒战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曹宇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