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赴东北老工业基地公益演出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7月19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奉献艺术的正能量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赴东北老工业基地公益演出侧记

  “这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走到地方最多、演出内容最精彩的艺术长征之旅。”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1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长征之旅的北线演出走进辽宁朝阳,正式开启了以“情系北国、美在东方”为主题、为期一个月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公益演出。

  33个日夜,意味着一次演出的谢幕紧连着另外一次的装台、布景与走台,也意味着一方群众的依依不舍连接着另外一地的翘首以盼;30余场演出,“东方之爱”走进车间、油田、林区,在工人群众中耕耘、播种“东方”的种子;84人的演出团队,既是东方精神的一次集体亮相,也全面展示了全新的东方艺术成果,谱写了一曲人民艺术家对人民的爱。

  有备而来

  7月11日晚7点半,“情系北国、美在东方”主题演出的第一站在辽宁省朝阳市今朝辉煌广场热闹开演,同时也拉开了朝阳市第五届群众文化节的序幕。

  “前两天就听说东方演艺要来演出,我下午6点早早地就到这儿了。”观众郭淑芬笑称,她是拉着“小伙伴”来向国家级歌舞团“取经”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节目的水平、品位也自然在不断提高,从朝阳市各县区赶来的观众就是为了一睹高雅艺术的风采。

  “此次演出,所有的节目都经过精心挑选、仔细考量,演员在演出前多次彩排、走台,灯光、音响等也都反复进行调试,只为给观众奉献最精彩的演出。”此次东北公益演出的导演唐文娟表示。在这份经典与经典相结合的节目单中,包括登上羊年央视“春晚”舞台而深受好评的舞蹈《丝路霓裳》;2015年重磅推出的大型环球情景秀《东方之爱》中的情景表演《又见大长今》、《把酒问青天》等独具东方演艺集团特色的节目。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演艺集团首部舞剧《兰花花》的片段《社火》也隆重登场。

  此次演员阵容强大,崔京浩、沈娅丽、“三加一”组合等艺术家为东北的观众们一展歌喉;殷硕、孟庆旸、李超等一批东方新力量也加入进来。“这次演出汇集了东方最优质的艺术资源,展示了东方最经典的创作成果和最新的创作思路。让老工业基地人民能分享东方艺术家的一片深情,分享东方最精彩的艺术呈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表示。

  东方之爱

  “上台献花那会儿,我浑身冒汗。演员在台上表演这么长时间,肯定更辛苦。”7月12日晚,在为朝阳九通新型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慰问演出结束后,75岁的九通总工程师司万宝动情地对记者说。

  司万宝如今仍吃住在厂里,平时他和大多数九通工人一样,工作十分忙绿,娱乐活动也不多。趁着这次难得的机会,司万宝用相机定格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并在第一时间分享给远在沈阳的儿女。“我从演出中看到了演职员的敬业精神,在这一点上,演员和我们工人是一样的。”司万宝说。

  结束在朝阳市的演出后,7月13日,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巡演的第二站——黑龙江省大庆市。“工人们平时工作非常辛苦,很少有时间跟家人团聚。我希望能用表演带给他们一种身心愉悦的状态,为他们的工作增添动力。”国家一级舞蹈演员殷硕对记者说。

  大庆又称“油城”,这里的大多数百姓一辈子在油田工作,他们的父母、爱人、朋友甚至孩子,都志愿在油田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生,“80后”刘庆辉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油田的工作很辛苦,经常风吹日晒,能看到这么多艺术家带来的精彩表演,我感到很幸福,我要为他们点赞。节目里经典和新鲜的东西融合得很好,现场演出给我带来的震撼跟坐在电脑前是完全不一样的。”

  扎根基层

  7月14日下午,东北巡演小分队走进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107队,在石油勘探工地为修井工人演出。“修井107队党支部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到这样的基层一线慰问演出很难得。在为工人送上艺术熏陶和问候的同时,也希望演员们体验工人的艰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马俊英说。

  殷硕说,此次东北老工业基地慰问演出之行给她带来很多新鲜感受。作为舞剧《兰花花》的主演,为了更好地融入角色,殷硕在排剧期间曾在陕北待过两个月,深切感受到艺术与生活密不可分。“如果说陕北的采风实践夯实了我的创作欲望,那么走基层,把这种艺术传达给每一位观众,则更能激发演员的表演欲,更好地对作品进行完善。这次的演出也是一次很好的采风机会,走基层就是贴近人民、贴近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有温度、有感情的作品。”殷硕说。

  “从辽西欠发达地区朝阳到黑龙江石油重镇大庆、哈飞集团,最后我们还要走进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的十几个林区……”唐文娟介绍,除了大部队的演出外,东方演艺集团还派出小分队走进车间、油田等地,近距离、面对面地为工人、群众表演。

  参加巡演的演职人员表示,这样一场不搞形式主义,实实在在的“精准服务、定点演出”的公益爱心之旅,必将让他们更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习记者 付 琼)

返回顶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