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神农架申遗这样“过五关” 编制35万字申报文件

文化艺术 中新网 2016年07月20日 12: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神农架申创办主任王志先介绍, 2013年12月,神农架正式启动世界自然遗产申创工作,按照“过五关”的世界遗产申报程序,神农架现已通过国家筛选关、世界遗产中心预审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实地考察评估关、评估报告关, 2016年7月17日迎来最后一关——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关。

  神农架为何在众多的申创地脱颖而出?作为古老孑遗、特有与珍濒物种最关键的栖息地、全球落叶木本植物最丰富的地区和北半球生物生态学过程研究的杰出范例,神农架依据申遗第9条标准即“符合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的最重要和突出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角度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和第10条标准即“代表陆地、淡水、海岸和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动植物群落正在进行的、重要的生态和生物演化过程的杰出范例”进行申报,并通过了申遗“五关”中的前四关。

  说起来轻松的“过五关”,每一关都不轻松。拿国家筛选关来说,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明确遗产提名地范围。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按照既要确保申遗成功,又不影响当地发展的基本思路,经过多次研讨,反复与申遗技术服务团队沟通,最终确定了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以下简称遗产提名地)范围及面积,确保了遗产提名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和保护的完整性。遗产提名地总面积670.87平方公里,全部在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在遗产提名地外围设缓冲区,总面积397.75平方公里。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神农架申遗工作,专门成立由省住建厅为牵头单位的神农架申遗工作厅际联系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统筹协调指导申遗工作。神农架又专门设立了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申创办公室,抽调专人组成申创专班,正式启动神农架申遗工作,并组建了由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为技术支撑的申遗技术服务团队。

  为展示神农架自然遗产价值,申创办与技术服务团队一起,开展申遗文本编制。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组织、高度提炼、反复修改,2014年9月初,神农架申遗所需的中英文申报文本及11个附件最终完成,共达35万字。

  一群金丝猴在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保护基地的树林中行走。新华社图

推荐阅读 申遗 | 过五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