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四川乐山话“土”味十足 保留“化石级”古汉语

文化艺术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21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由乐山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纂的《乐山话方言词典》正式出版,收录当代乐山方言常用词4800多条。

  “警格导(注意到)”“干狮猴儿(形容很瘦)”……书中,这些地道的乐山话配上文字解释和插图,显得生动有趣。乐山方言与普通话以及与成都话为主流的“四川官话”相比较,有许多显著特点,外地人常常难以听懂。去年,在四川最难懂方言的网络评选中,乐山话曾一度被推选为第一,也有网友戏称,“乐山话,‘土’味十足。”

  乐山话为何听起来“土味十足”?

  记者了解到,乐山方言属于汉语北方方言区四川次方言区岷江片区。古代交通多借助河流,语言声腔往往因水浸淫而趋同。岷江方言片区沿岷江水流贯穿南北,北迄都江堰,南至宜宾,且略延伸至泸州,横向则涉及青衣江流域的雅安地区。在这片区域的方言俚语中,因地而异,或部分、或大量保存了古代汉语中的“入声”语音。乐山处于这一区域的中部,是典型的入声方言区。

  研究乐山方言的四川省特级语文教师殷宗祥说,古代“入声韵”在乐山方言中几乎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正是这个“化石级”的语言现象,使许多听不懂乐山话、说不来乐山话的人认为乐山土话“土”,但也正因为乐山方言“土”味十足,它对汉语语音史的研究具有很大价值。

  “土话”如何打好文化牌?

  但现实状况是,因为乐山话难懂,乐山方言的使用日渐式微。要传承与保护地方方言,不妨借鉴重庆的做法。上世纪90年代,大红大紫的《傻儿师长》《山城棒棒军》等电视剧在全国掀起方言剧热潮,方言剧也一度成为重庆地方文化中的招牌。重庆籍国家一级导演鄢光宗曾发表看法,“如果把一部影视剧比作一锅汤,那么方言就如同影视剧中的盐和味精。”

  同样,电影《让子弹飞》上映期间,其川话版不仅在西南地区大受欢迎,在东北等地区也受到追捧。方言,是地域文化的载体,谈不上土气,关键是如何运用它。如果将方言贯穿于相适应的艺术作品中,如影视、戏剧、歌曲等,既可保持方言的生命力,也可作为保护和推广方言的路径之一。

  此外,还可以政府牵头,发动规模性的方言保护工作。今年5月,四川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将建设“四川语言资源数据库”。乐山也在积极行动中,10名专家历时两年修订的《乐山话方言词典》出版后,乐山市地志办史志科副科长李金鹏介绍,这本书唤醒了许多人对老乐山的记忆,也撩动了不少在外地的乐山人的故乡情思。下一步,乐山还将组织语言学相关的专家学者团队,对乐山方言的音、视频进行采录,在留存资料的同时,希望更多人了解和推广乐山方言。(曾文 记者 吴亚飞)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