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八音回响,中西交融”展现室内乐独特魅力

戏剧演出 中国网 2016年07月21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7日,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特别音乐会”将再度与观众见面。成立于2015年的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将在本场音乐会中登台亮相,为观众带来一系列旋律脍炙人口、编排精致高雅的音乐作品。

古典音乐频道特别呈现国家大剧院八重奏

        以贴近“艺术与生活”的曲目设计广受好评的古典音乐频道特别音乐会,此次邀请到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登台,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室内乐飨宴。与大编制管弦乐团演奏的交响乐作品不同,室内乐的各类乐器更加灵活、作品形式更为丰富多彩,它不仅可以出现在音乐厅中,从咖啡厅、酒吧到沙龙、客厅,甚至是广场、地铁站都出现过它的身影。大剧院八重奏成员之一、大提琴家朱亦兵就曾表示:“音乐不仅仅局限于那些在音乐厅内上演的大型交响乐和歌剧,室内乐也是抒发音乐情怀的重要形式。在城市的某一个角落,用随性的演奏感染过往路人。”

        国家大剧院八重奏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首个常设性的八重奏乐团。八位演奏家中既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优秀成员,也有中国古典乐坛领军人物。他们怀揣着对室内乐的热爱,以国家大剧院为纽带结合到一起,在呈现高水准音乐作品的同时,也肩负着推广室内乐演出形式。演奏家们表示:“我们打交道的是音符、是音乐,更是艺术创造、是共同的呼吸和共同的存在感,我们的八重奏是纯粹以艺术为中心的表演形式。”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的编制是由一组弦乐五重奏和一把长笛、一支单簧管、一架钢琴组成,兼顾了弦乐、管乐、键盘乐器的音响特点,堪称室内乐的“黄金配置”。在7月27日晚的音乐会上,八位演奏家将为观众带来多首轻松、经典、风格丰富的音乐作品。

跨越中西,经典曲目焕发全新魅力

        当晚音乐会将以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广为流传的序曲开场。《蝙蝠》序曲曾多次出现在颇具观众缘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是世界各地音乐厅中最常演奏的歌剧序曲作品之一。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曾创作过500余首作品,其中以圆舞曲的数量最为庞大,小约翰·施特劳斯也因此被誉为“圆舞曲之王”。在当晚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八重奏还将演奏由他创作的轻歌剧《蝙蝠》选曲《查尔达什舞曲》,以及广受欢迎的《南国玫瑰圆舞曲》,以及旋律极为优美的《安娜波尔卡》。

        西洋经典集中呈现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八重奏还将为观众演奏《天路》《瑶族舞曲》和《水草舞》三部中国经典音乐作品。《天路》由作曲家印青创作,八重奏改编版将通过管弦的曼妙结合,展现青藏高原“天路”的神奇和壮美。由作曲家刘铁山、茅沅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创作的《瑶族舞曲》是最常出现在音乐会舞台上的中国作品之一,经由作曲家唐建平改编,这部跨越时代的经典之作将以“八重奏版”的全新配器在当天与观众见面。同样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水草舞》选自民族舞曲《鱼美人》,由作曲大师吴祖强、杜鸣心创作,水草的随波摇曳化为柔缓舒展的旋律,令人陶醉。

        此外,法国作曲家圣—桑和德国歌剧巨匠瓦格纳的经典作品也将同台呈现。圣—桑创作的管弦乐作品《动物狂欢节》首演于1886年,在整部作品中,作曲家用戏谑、幽默的音乐语言描绘了各种动物参加狂欢节游行的场面。而本场音乐会选择的“水族馆”和“天鹅”两个篇章,表现了游弋的鱼群和高贵的天鹅形象,静谧的旋律生动而优美。而说起瓦格纳歌剧《唐豪瑟》,第三幕中由剧中角色沃尔弗拉姆演唱的咏叹调“晚星之歌”当属全剧最经典的咏叹调之一,当晚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将以室内乐八重奏的形式再度演绎这部作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