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喜剧院成立一周年发展论坛 陈佩斯姜昆众名家点赞

戏剧演出 人民网 2016年07月2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何为好的喜剧:回归戏剧本质,承载笑的智慧

           当天的论坛,许多嘉宾纷纷将视点聚焦于喜剧艺术本身,对喜剧的内涵和特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思考,迸发出了不少耐人寻味的真知灼见。

           一段时间以来,演出市场有不少各种打着“爆笑喜剧”标签的商业戏剧、娱乐戏剧。对此,著名导演陈薪伊精辟地指出:“喜剧院不是娱乐场,喜剧是最深刻的艺术。以喜剧的角度切入人性的深处,恰是一种高明的剖析方式。”北演公司总经理郑颖非常认同“喜剧不是娱乐”的观点,并进一步提出:“喜剧从乐观的角度来演绎五味杂陈的人生,用喜剧的方式表现出历史的风云、生命的厚重。它要求喜剧人拥有豁达的人生态度,超然的身心状态和面对生活的高妙智慧。”

           嘉宾们对喜剧艺术的探讨可谓互相启发、妙语频出,资深评论家周黎明随后也对喜剧的深层内涵进行了生动阐发:“优秀的喜剧作品不仅让我们无忧无虑地开怀大笑,还启发观众在笑声中思索谐趣背后的意蕴。事实上,高级的喜剧与高级的悲剧可互相转换,哭笑交融、笑中带泪正是喜剧极高的境界。”在《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赵忱看来,这样的喜剧堪称伟大,它用艺术的方式传达对世界真相的认识;它与人群中的“开心果”异曲同工,能够在内心悲苦的同时将欢笑带给别人。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剧吴朱红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非常具体地分享了对喜剧的体悟:“喜剧艺术应回归戏剧本质,立足剧本本身,通过人物性格与情感的差异来结构出矛盾与冲突,最终呈现出丰富的戏剧性。在戏剧性之外,喜剧还需具备较强的文学性,两者的结合能产生更加强烈、更具内涵的喜剧效果。”

 

推荐阅读 喜剧精神 | 陈佩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