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喜剧院成立一周年发展论坛 陈佩斯姜昆众名家点赞

戏剧演出 人民网 2016年07月2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放眼当下,丰富的时代内涵、多元的艺术表现手段、蓬勃的文化生活,为喜剧艺术提供了鲜活的内容和宽广的空间。然而,近些年中国喜剧的发展也存在着不少隐忧。论坛当天,与会专家为当下喜剧深度“把脉”,指出了喜剧艺术需要突破的瓶颈。

        资深评论人余韶文联系当下的喜剧创作与“互联网段子”现象,不无遗憾地提出“现在写段子的人很多,能写喜剧的人很少”,他认为,喜剧的创作需要真正具备喜剧精神的“段子手”,创造出具有深度和生命力的“笑点”,构成有机的戏剧节奏和喜剧元素。著名演员杨立新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喜剧排演实践方面的问题:“我们也有优秀的剧本,但表、导、演的水平不成熟不过硬,使喜剧作品的二度创作失色不少。”

        《蒋公的面子》导演吕效平教授与青年创作群体交流频繁,当日论坛上,他传达出青年创作者的心声:“青年团体需要更宽容的创作环境,大胆地表现道德的边界与困境;青年人的创造潜力还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他们需要更宽广的学习平台、更具综合性的培养机制。”

        中国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就如何打造成功的喜剧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创作出结实的剧本,塑造与世俗人性息息相通的人物形象;其次,注重讲述方式,创新喜剧的结构模式和展现手法;最后,要嵌入深刻的主题,揭示出人的存在、困惑与精神”。

 

喜剧艺术的发展方向:兼容并蓄,包容多元

当日观点纷呈的研讨中,“包容”是一个点击频率颇高的热词。与会的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强调,包容与多元是喜剧艺术的生命力所在,更是喜剧繁荣发展的必然方向。

成立一年来,北京喜剧院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姿态,广纳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喜剧作品。据国际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北京喜剧院既有极具中国特色的《戏台》、《老宅》等原创精品,也有《无病呻吟》等展现外国喜剧艺苑风采的经典作品;不仅有《河东狮吼》等淬炼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之作,也有《五斗米靠腰》等反映都市风貌的时代新戏;既上演喜剧院倾力打造的看家剧目,也盛邀开心麻花等国内优秀院团亮相舞台。

对此,评论人周黎明表示:“我非常欣喜地在喜剧院的运营理念中看到了‘包容’二字,这是喜剧艺术发展必要的土壤。喜剧院在这一年里呈现了喜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让我们知道优秀的喜剧不止一种。”

同时,“包容”也意味着满足观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强调:“喜剧的发展要坚持喜剧艺术的多元性、尊重观众的选择,喜剧市场一定得形式多样、充满生机。”宋宝珍对开放与包容的精神理念也深表赞同:“喜剧可以是高雅的,也可以是通俗的,要依据观众不同层次的审美趣味、各年龄段的美学需求,形成多元的喜剧定位,追求艺术形式的多样化。”

此外,与会嘉宾对北京喜剧院的发展发表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评论人彭俐提出了促进喜剧艺术繁荣的几点构想,如成立一个喜剧美学研究会,创办一本中国喜剧杂志,建立一个中国喜剧博物馆,甚至每年举办一次喜剧剧本的“招标会”。著名演员杨立新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一方面,喜剧院可设立喜剧剧本的征集和评奖,激励我国的喜剧艺术创作;另一方面,需继续深入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各类研讨、讲座,将喜剧院打造成为中国喜剧的交流平台和发展源地。杨立新还充满信心地表示,北京喜剧院既然擎起了中国喜剧的大旗,便肩负着引领中国喜剧加速前进的重任。

推荐阅读 喜剧精神 | 陈佩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