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云门舞集《水月》即将登台 林怀民再谈18年前经典

戏剧演出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27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林怀民 

`

《水月》剧照

`

《水月》剧照

  由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编创于1998年的经典舞作《水月》,即将于8月25日至28日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7月26日,林怀民与资深舞评人、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舞蹈学博士慕羽展开一场艺术对谈,回顾了《水月》这部经典作品台前幕后的故事。

  自2009年以来,云门舞集便频频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从第一部融合古典意境和现代意识的《行草》,到2011年的《流浪者之歌》、2013年的《九歌》,2014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期间的《松烟》,无一不给北京观众带来截然不同的艺术享受。

  2016年8月25到28日,云门舞集一团将再度来京。此次,舞者们将带来林怀民先生的代表作品《水月》。

  《水月》是林怀民由“镜花水月毕竟总成空”的佛家偈语中获得灵感作舞,其舞蹈动作则根据熊卫先生所创“太极导引”的原理发展成形。自1998年首演至今已演遍全球,获得海内外热烈好评,被誉为“二十世纪当代舞蹈的里程碑”,成为林怀民九十年代的巅峰之作。欧洲舞蹈杂志盛赞:“《水月》呈现独特、成熟的中国编舞语言。这项亚洲舞蹈进化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威廉·弗塞斯的法兰克福芭蕾舞团对欧洲古典芭蕾的影响。”

  而《水月》最令国际舞评家惊讶叫绝的是:这出以东方身体文化入舞的作品采用了西方音乐的经典——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而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呈现出纯粹、空灵的境界,使观众惊动、神往、沉醉。纽约时报评价:“《水月》的舞蹈是巴赫音乐的化身。”国际芭蕾杂志表示:“东方的太极与巴赫的经典,等待两百年,只为了在《水月》中相逢。”

推荐阅读 水月 | 林怀民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