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时隔五年 北京又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区正式公布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7月27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北京市第五批地下文物埋藏区。此批地下文物埋藏区由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委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划定,共计12处。除东城、海淀、昌平、丰台、门头沟5区外,全市11个区均有涉及。

  地下文物埋藏区机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大规模城市发展建设的背景下,由北京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主动协调规划行政管理部门,所形成的一种新的工作方法。2004年,北京市人大审议通过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中,将划定地下文物埋藏区的要求纳入地方性法规范畴。自1993年公布第一批9处地下文物埋藏区后,北京市在1995年、2000年和2011年相继公布了第二批10处、第三批17处、第四批20处地下文物埋藏区。北京市地下文物埋藏区总数已达68处。

  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划定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宗旨,贯彻了文物保护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较好地协调了地下文物与基本工程建设间的矛盾,是实践《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的具体体现,对于保护和发掘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意义重大。

  此次公布的第五批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名单及说明如下:

  一、金中都城址地下文物埋藏区(二期)

  位置:西城区西南部、丰台区北部、海淀区东南部

  占地面积:2647.6公顷

  范围:东界:北新华街、南新华街、虎坊路、北纬路、太平街

  南界:丽泽路、右安门西滨河路、右安门东滨河路

  西界:西三环

  北界:复兴门外大街、复兴门内大街、西长安街

  文化内涵:建国以来,该区域多次发现辽金时期建筑遗址,还曾多次出土汉唐时期文物,对研究辽代南京城、金中都发展演变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二、朝阳区辛庄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朝阳区东风乡辛庄村

  占地面积:236.3公顷

  范围:东界:现状铁路

  南界:东坝路、辛庄一街

  西界:东四环北路

  北界:东风南路

  文化内涵:该区域包含两个家族墓,其一为清代军机大臣松筠家族墓,另一为常氏家族墓区(墓主为明代常遇春后裔,现存常汝贵诰封碑和常明扬神道碑),对研究松筠家族世系、常氏家族世系以及明清丧葬礼制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三、石景山区金顶山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石景山区苹果园

  占地面积:168.1公顷

  范围:东界:苹果园大街、西山奥园小区东围墙、北京市水务局党校西围墙

  南界:苹果园南路、金顶南路

  西界:金顶北街、金顶街

  北界:永定河引水渠南堤

  文化内涵:该区域内的金顶山上分布有大量汉代砖瓦,金顶山四周曾发现多座高等级明代墓葬,对北京地区汉代和明代考古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四、房山区岩上遗址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房山区大石窝镇岩上村

  占地面积:220.1公顷

  范围:东界:小港村集中建设区南侧现状路

  南界:独树村集中建设区中部现状路

  西界:岩上村集中建设区西侧山脚电力线(控制点以文物埋藏区图纸坐标为准)

  北界:贯穿小港村集中建设区西侧小山包的东西线(控制点以文物埋藏区图纸坐标为准)

  文化内涵:2006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在该区域内发掘东汉砖室墓11座,出土陶盆、陶罐、陶钵、陶甑、陶灶、陶仓、陶井、陶厕、陶灯等随葬品,对北京地区汉代考古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五、房山区南尚乐遗址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房山区大石窝镇南尚乐村

  占地面积:230.8公顷

  范围:东界:连接北尚乐村集中建设区南侧、惠南庄村集中建设区西北侧的现状路

  南界:贯穿周家铺村集中建设区北侧、殷家磨村集中建设区北侧、柴饭铺村集中建设区东侧的现状路

  西界:南尚乐村集中建设区西侧现状公路(镇小学东侧)

  北界:房易公路

  文化内涵:该区域为汉代聚落遗址,建国以来曾经出土过大量的灰陶、夹砂红陶片,器形有罐、盆等,对研究北京地区汉代聚落发展演变具有较重要的价值。

  六、顺义区牛栏山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顺义区牛栏山及其北部地区

  占地面积:919.0公顷

  范围:东界:怀河西河堤

  南界:昌金路

  西界:京沈路

  北界:北孙各庄村集中建设区南现状路

  文化内涵:该区域自建国以来曾经出土西周铜器窖藏,也曾经出土过汉、唐、辽、金、元、明、清各时期的墓葬,对研究该区域人类活动及丧葬制度变迁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七、大兴区安定镇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大兴区安定镇

  占地面积:2540.0公顷

  范围:东界:市界

  南界:礼刘路、市界

  西界:青礼路

  北界:现状铁路

  文化内涵:2013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在该区域内发掘汉代砖室墓数座,出土陶制文物数十件;此前,该区域还曾经发现过辽、金、明、清等各时期的墓葬,出土过大量珍贵文物,对研究北京地区自汉代以来的人类活动以及该地区历史地理变迁等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八、渔阳城遗址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怀柔区北房镇梨园庄村、郑家庄村,密云区十里堡镇统军庄村

  占地面积:328.0公顷

  范围:东界:西统路、郑家庄村集中建设区东侧现状路

  南界:郑家庄村集中建设区南侧现状路

  西界:梨园庄村集中建设区东侧现状路

  北界:现状铁路

  文化内涵:该区域地表分布有大量汉代砖瓦碎片、陶片,村民生产生活过程中曾发掘出土汉代陶器、铜钱、铜镜等文物,遗址东北部曾多次发现汉代墓葬,出土过汉代文物,对北京地区汉代考古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九、平谷区马坊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平谷区马坊镇马坊工业区

  占地面积:267.7公顷

  范围:东界:密三路

  南界:市界

  西界:马李路

  北界:马李路

  文化内涵:1997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在该区域发掘明、清时期古墓葬100余座,出土大量较为珍贵的文物,对北京地区明清考古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十、密云区高各庄古村落及墓葬埋藏区

  位置: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北

  占地面积:67.9公顷

  范围:东界:密三路

  南界:河东路

  西界:东邵渠镇中心小学西侧现状道路、现状水沟

  北界:现状水沟、东邵渠村北小山包(山顶海拔134.6米)北侧山脚线(控制点以文物埋藏区图纸坐标为准)

  文化内涵:该区域分布有大量汉代砖瓦及陶器碎片,村民在生产生活中多次发现汉代灶坑、墙基、古井,北部的墓葬区曾发现多座汉代砖室墓,对北京地区汉代考古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十一、延庆区水泉沟冶铁遗址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延庆区大庄科乡水泉沟村

  占地面积:12.1公顷

  范围:东界:山脚450米等高线

  南界:河口村南峡谷(控制点以文物埋藏区图纸坐标为准)

  西界:山脚440米等高线、现状路、现状绝壁

  北界:养马地村北峡谷现状路

  文化内涵:2011年至2012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延庆区大庄科乡水泉沟冶铁遗址进行了初步发掘,发掘辽代冶铁炉4座,出土冶炼原料、燃料、耐火材料及大量炉渣等遗物,对研究辽代冶铁技术具有重要的价值。

  十二、通州区通州城遗址群地下文物埋藏区

  位置:通州区新华街道、中仓街道、北苑街道

  占地面积:380.3公顷

  范围:东界:东关大道、故城东路

  南界:玉带河东街、玉带河西街

  西界:通惠南路

  北界:通惠河南河堤

  文化内涵:建国以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在该地区发掘明清时期建筑遗址数座,发掘汉唐时期墓葬数十座,出土大量汉唐及明清时期文物,对研究明清时期城址、明清运河与明清经济史、汉唐时期丧葬制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

推荐阅读 阳城遗址 | 埋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